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把脉问诊开“良方” 对症下药治“病根”

时间:2018-02-01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诚然,违纪案件的发生都有其主观上的原因,但管理上的疏漏、制度上的缺失,也是重要的诱因,案件背后的问题更加值得关注……”日前,在肥东县商务局召开的座谈会上,县纪委书记吴光艳语重心长地说道。

原来,2017年,县商务局原主要负责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被县纪委立案查处并给予党政纪处理。

肥东县纪委针对上述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县商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缺失,国有资产管理和处置方面存在漏洞,是这起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向县商务局开出了“处方”:一是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通过开展“红脸谈话”、谈话函询等方式,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全面摸清所属国有资产家底,登记造册,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处置流程,规范国有资产租赁财务收支行为……

“发生这样的违纪问题,我们也在分析思考案件发生的原因,同时也很困惑。县纪委给我们开出的“处方”很有针对性,帮助我们找到了违纪问题背后症结所在,给我们指明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县商务局局长陈桂玲感慨地说道。

肥东县纪委通过对案发原因进行深层次分析,找出其在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深入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使制度漏洞得到修补,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有效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形成强有力的纠偏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逐步实现标本兼治。

2017年,县纪委共督促县财政、国土、财政等单位完善制度64项,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如针对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领域的腐败窝案,督促国土、城建、房管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完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制度漏洞;针对村干部违纪数量呈上升态势的问题,加快推进“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工作,在全县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年”活动,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提醒不足的共性问题,出台了《肥东县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运用约谈函询、“一案双查”等手段,倒逼基层党组织抓好落实。(合肥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