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三十二期 | 关心下属的“好领导”、关照叔叔的“好侄子”,咋就受处分了呢?

    2017-11-03 16:20

周五好!

掐指一算,2017年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五,又到了年底冲刺的时候。

吾日三省吾身:工作做完了吗?小目标完成了吗?学习了吗?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行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日,省纪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家的心情,那一定是这样的。

看完标题,大家一定很纳闷——关心下属的“好领导”、关照叔叔的“好侄子”,咋就受处分了呢?

先带大家看几段情景模拟。

(温馨提示:以上对话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你很快要被纪委请去“喝茶”了。)

细心的同志也许会发现,上面几个场景瞅着都还挺眼熟。没错,这些都是最近上了省纪委网站通报栏的。

【1】

在展开场景1的“叔侄情深”故事之前,先带大家温习一个经常出现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案例通报中的词语。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在基层特别是农村,优亲厚友的问题时有发生,最近就通报了好几起这样的案例。

  • (一)朱集乡潼山村委会主任马飞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二叔马伏民、三叔马伏阳分别申报并各享受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2017年10月8日,马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金予以收缴。
  • (二)朱集乡潼山村原党总支委员马东华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二叔马孟民申报并享受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侵占危改户张正美危改资金1.7万元。2017年10月8日,马东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金予以收缴。
  • (三)大路乡朱楼村原党总支副书记、原第二党支部书记周宗余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姑父张贤杰、其妻哥徐英申报并各享受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侵占危改户谷素珍危改资金0.7万元。2017年10月8日,周宗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金予以收缴。
  • (四)三山区龙湖街道西湖村党总支书记姚芳在办理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2011年至2015年,姚芳在担任西湖村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不符合条件的直系亲属刘某某办理低保。姚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中的违规操作问题,可以说是农村基层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这些涉农项目、资金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环节,给谁不给谁,基本是村组干部说了算。面对每年几千甚至几万元的补助资金,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潜意识里就倾向于关照自己的亲朋好友、导致优亲厚友问题频繁发生。

但是,扶贫不是“扶亲”。危房改造、低保申领、项目申报中的优亲厚友,一方面剥夺了人民群众的公平感、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另一方面,使国家的利益受到了损害,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如果你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真的贫困,那就应该通过正大光明的程序评选出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程序合法、公平公正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2】

再来说说场景2背后的故事。

上周,省纪委网站通报了广德县公安局誓节交警中队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慰问金的问题。

2016年9月13日(中秋节前),广德县公安局誓节交警中队中队长简泽江,在明知下属濮石兵收受了某服务对象送来的中秋过节慰问金5000元的情况下,没有予以退还,而是将其中的4800元发放给全部民警(12人)、200元用于该中队购买矿泉水。2017年8月21日,广德县纪委给予简泽江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濮石兵诫勉谈话处理。违纪款被收缴。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位关怀下属、体贴周到的好领导。

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也会进入到这样的思想误区——只要收受的礼金不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就没啥大不了的。

要这么想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3】

场景3的主人公曾经是一位副市长,也是弟弟眼中的“好兄长”、下属眼里的“好领导”——

弟弟:哥,我想买个商铺。

梁市长:买!

房地产开发商:优惠18万元!

司机刘某:领导,我想买套房子。

梁市长:买!

房地产开发商:优惠50万元!

结局怎样呢,接着往下看:

这位“体贴下属”的副市长,可以说是用亲身经历实力演绎了“有权任性”的下场。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那么,十九大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怎么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该怎么抓?

“安徽纪检监察”特别推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由各市县的纪委书记为大家划重点、做攻略。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二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三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四

(【系列报道之五】即将上线,敬请关注)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