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17-10-31 06: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过去的五年,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那么,十九大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怎么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该怎么抓?即日起,我们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业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围绕如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省各地纪委书记认为——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长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就是党的政治建设,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放在突出位置,严查违纪违规行为,着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活、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宿州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龙道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更加注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带动其他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紧起来。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政治巡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实际工作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细化实化具体化,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玉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和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事业兴衰、人心向背。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标紧跟、坚决服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专责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做到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时刻牢记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执行落实,切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钱沙泉: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成效。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又要加强对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报告中专门提到“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盛九江: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位置,浓墨重彩地进行了强调。报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若干新论述,就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出了全面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以知促行,加强学思践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纪检监察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晁新:要树牢“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报告、约谈、述评以及履责全程记实制度,抓住“关键少数”,盯住党委、纪委、党委工作部门,督促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要深入贯彻问责条例,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问责,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要建立“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华克思:要开展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作为增强政治性的重点,把与时俱进解决政治生活的形式化、随意化作为增强时代性的重点,把挺纪在前作为增强原则性的重点,把立场坚定地同违纪行为、腐败形象斗争作为增强战斗性的重点。要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文化、清正文化、法纪文化、亲清政商文化、公仆文化、艰苦奋斗文化。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准确掌握本地区的政治生态状况,梳理分析树木和森林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具体就是,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行为,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严格落实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员干部的廉洁性。

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力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推行落实“两个责任”痕迹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旌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郑晓军:要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切实找准职责定位,提高精准执纪能力。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肃查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纯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要注重加强同级监督,及时提醒警戒,有效纠正偏差,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大力传承和深度挖掘深厚的文化基因,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切实担当起选对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陈多润 整理)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