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擦亮“利剑” 除垢治疴 池州推进巡察监督显威增效

时间:2017-09-27 10: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市县联动查,县区交叉查,最大限度免除干扰,提升巡察效果——巡察干部的工作劲头更足了,群众反映情况的积极性更高了,发现问题的力度更大了。

盯住责任查问题,有的放矢找问题,突出重点挖掘问题——2016年以来,池州全市新立案1119件,其中40%的案件来源于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

普遍建立清单制度,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问题解决“不贰过”——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池州市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整治,推进建章立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补齐从严治党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巡察监督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纪依规开展巡察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构建池州良好政治生态凝聚起了正能量,有力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创新方式  联动交叉除干扰

自2015年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县区坚持从实际出发,边实践、边尝试、边总结,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强化巡察监督效果。

今年6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在池州调研时强调,要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提升巡察监督效果。经市委“五人小组”会议研究,决定今年第三轮巡察采取市县联动、县区交叉的方式进行:市本级对市商务局(粮食局)开展巡察的同时,从三县一区各抽调1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异地巡察县区粮食局及一个乡镇。巡察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

“如果本县的巡察组来,总是担心熟人熟事,讲了也不一定管用,你们是外县来的,我们就不担这个心了。”9月12日,在石台县小河镇巡察组驻地,一位来访的村民对青阳县委交叉巡察组人员说。

交叉巡察开展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主动性大大增强了,巡察石台县小河镇不到3个工作日,就接待群众来访13批次,而此前石台县委巡察组巡察该县13个单位总共接待来访来信来电仅43件次。

交叉巡察组人员谈起新的巡察方式也信心满满:“这次参加市里组织的联动交叉巡察,没有了在本地开展巡察时这样那样的顾虑和干扰,工作起来可以放开手脚了。”

截至9月上旬,交叉巡察组刚完成第一批4个单位的巡察,累计已发现问题69个,平均每个单位17.25个;而此前全市对86个单位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786个,平均每个单位9.14个。两相比较增长了88.73%。

“下一步,待这轮巡察全部结束后,我们将及时进行总结,对其中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市委不久前出台的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四届市委任期内完成对125个单位巡察全覆盖。我们在坚持和完善联动交叉等已有方式的同时,还将继续探索板块轮动以及‘机动式’、‘回头看’、‘点穴式’等巡察方式,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聚焦问题  深挖细查强震慑

“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失,违规问题多发,长期得不到纠正……”2016年8月,池州市纪委网站通报了贵池区委巡察梅龙街道的反馈意见。不久之后,曾任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长春及多名街道干部应声落马。

“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

盯住责任查。市县巡察工作坚持把准政治巡察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扣“六大纪律”,把党委(党组)及成员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情况置于巡察的“显微镜”之下,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

“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两个责任’缺失‘账单’,让我为之震撼,为之反思,为之警醒。”现任梅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坦言,“巡察‘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将‘责任’二字深深烙在班子成员心中”。

有的放矢找。每次巡察对象的选定,既根据全覆盖任务安排,也参考年度“两个责任”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述廉述责评议、日常监督检查等因素。入驻前,巡察组还要与纪检以及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对接,了解巡察对象情况,做到身虽未入、心已有数。

2015年底,青阳县广播电视台在县直单位述职述廉述效中,测评结果倒数第一。该单位政治生态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个“问号”,县委决定将县广播电视台列为2016年首轮巡察对象。

随着巡察的深入,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纪监督问责缺失,私设“小金库”,违规公款拆借资金,违规列支、报销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驻地巡察刚一结束,党组书记、台长即被免职,纪检组长也被问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突出重点挖。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民生工程领域的问题作为对乡镇和县区直单位巡察监督的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年6月,东至县委巡察组进驻县文广新局不久,发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疑点重重,其中调频广播系统项目采购,三年五次,同一人经办,同一单位中标,同一业务员负责。

巡察组将此项目列为重点,多方调阅资料,实地察看现场,约谈相关人员,果然发现问题:项目完工一年多,货款全部付清,但广播设备并未如数供货、安装,涉及款额54万余元。

巡察结束后,根据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县纪委共立案审查8人。县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广祥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巡察到基层,苍蝇蚊子要担心!”现在巡察公告一发,网络论坛热议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用好成果  举一反三补短板

巡察是否有生命力,用好巡察成果是关键。池州市县巡察工作坚持强化成果运用,找病灶、抓源头,总结经验教训,扎紧制度笼子,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市、县区巡察报告中,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是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的基础上,池州实行了“提醒+问责”机制。印发《在市管领导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开展经常性提醒警示谈话的通知》,把落实“一岗双责”列为必谈内容,抓住关键少数,常念“紧箍咒”;建立“两个责任”考核、述评、约谈、追究以及履责全程记实等系列制度,同时加大问责力度,落实“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2015年底,石台县林业系统发生系列腐败案件,三个国有林场一把手“全军覆没”。市委、市纪委在抓以案警示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近年来,全市共有10名县处级、21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

“从巡察情况看,一些乡镇纪委还存在聚焦主业不够、怕得罪人不愿办案等问题。”2016年初,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报告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层不抓实不行,这种状况必须扭转过来”

随后,池州市开展了“1+4”基层办案提升行动,每年召开一次全市乡镇纪委办案推进会,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基层办案、约谈办案后进乡镇、“面对面”指导、执纪审查业务轮训等机制,推动基层办案上台阶。

翻开近年来纪检工作成绩单,乡镇办案大幅跃升是其中最亮眼的一笔。2016年以来,全市56个乡镇共办案734件,是十八大前五年总和的近3倍;乡镇办案面已达100%,而前几年全市每年还有20%左右的乡镇“零”案件。

巡察发现,当前招投标领域特别是基层招投标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搞化整为零、规避招标,有的以会议研究的形式直接指定施工单位,有的在招标采购中与供应商里外勾连、排挤其他竞争对手,有些工程项目决算价超中标价过大……

为此,池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乡镇招投标专项整治,共清理和整顿招投标项目1082个,查处违规问题66件,31人被诫勉谈话,22人受到党政纪处分,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县区积极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一个标准、一个网络、一套系统”,有效防止肢解工程、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等问题。围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市本级还修订完善20余项规章制度,真正把规矩立起来,把廉政风险控制住。

“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狠抓整改,推动了管党治党方面一些顽症痼疾的解决,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汪三九对此深有感触,“现在,干部家里有婚丧嫁娶等事项,大都在事前主动向组织报告,就怕一不小心踩了‘红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也永远在路上。池州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