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四个着力”和“六项纪律”,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大批突出问题,取得了“起步稳、定位准、方法新、工作实、效果好”的良好开局。九届市委共开展5轮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540个,移交问题线索698件;巡视两所市属高校共发现问题38个,巡视期间立行立改问题20个,移交问题线索77件。十届市委巡察工作已全面启动,成立4个巡察组,首轮将对10个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和乡镇开展巡察。

认真谋划,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市委、市纪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巡视巡察一体化谋划,着力打造巡察监督利器,实现与省委巡视工作的“无缝对接”,实行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探索市县(区)协调联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思路。制定出台《芜湖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16年在继续组织开展对乡镇、街道巡察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对市直部门和市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巡察监督,并按照省委的部署,组织开展了对市属两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巡视。全市8个县区均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对58个县(区)直单位和村居开展巡察,并取得较好成效。

看齐巡视,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推行精细化、流程化管理。以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为总纲,以明确和规范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四个巡察工作责任主体职责和任务等4项工作规则为支撑,以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线索移交、整改落实等若干基础性制度规范为基础的“1+4+X”巡察制度体系,已配套建立46项巡察工作制度。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十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对市本级183个巡察对象实行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

导向明确,积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在准备方面,建立“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的巡察模式,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和掌握的问题情况列出审计要目,安排审计机关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前审计,巡察组正式进驻前提供审计报告,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在实施方面,采取“轮次展开、压茬推进”和“一托N”的巡察方式,按照巡察一轮、整改一轮、反馈一轮、谋划一轮的工作节奏有序推动。在巡察报告及成果运用方面,实行“一巡三报告”,在撰写巡察报告、线索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梳理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并形成专题报告,开展专项整治。九届市委五轮巡察形成了20份专题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了每一个共性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对策建议,剑指问题,倒逼改革。(芜湖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