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三山:村级纪检委员发挥“四员”作用

时间:2017-09-21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官虽小,腐败事大。”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近年来,三山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探索实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区大力推行村级监督一体化。目前,所辖1个镇3个街道44个村级党组织均已配备纪检委员,为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了活力。

明确职责,当好村务工作“监督员”。明确村级纪检委员重大事项决策监督、财务管理监督、“三务”公开监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廉政宣传教育等五项职责,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特别以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为监督抓手,有效解决日常“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正面引导,当好党风廉政“宣传员”。利用打横幅、贴标语、办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规党纪,把握舆论导向,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三山区现有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3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7个,建有廉政文化长廊12处,2017年以来,村纪检委员组织村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文化示范点78批次,共计4300余人次。

防微杜渐,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凭借在村里人头熟等优势,村纪检委员通过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协调、帮助村民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对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及早防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了结,有效地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扩大,将事态消灭在萌芽状态。2017年以来,全区村纪检委员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332件。

聚焦问题,当好监督执纪“信息员”。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廉政监督能力,各镇(街)纪(工)委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举办业务知识讲座,强化对村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培训,使其成为镇街纪检机构的重要生力军。村纪检委员在日常监管中,及时收集和传递基层群众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反映,并将其作为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2017年以来,全区村纪检委员共上报发现的问题线索43条,同时积极协助上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信访和案件调查工作,充分做好找证人、收集证据、做笔录等工作。(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