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淮北:“上下”衔接融合 靶向监督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时间:2023-01-20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落脚点还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2022年,淮北市纪委监委坚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注重“上下”衔接融合,以系统观念,积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以治理思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要回应群众关切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就要及时精准找出人民群众关切什么?

“自下而上”,60+N基层监测点,灵敏基层监督“触角”

把准基层问题脉搏,市纪委监委做足监督“前半篇文章”,设立基层监测点,将发现问题的“触角”直插“最后一米”。

濉溪县濉溪镇基层监测点反馈问题:“濉溪镇八里村一队长,利用职务便利侵占群众利益、贪污集体土地租金问题。”

相山区基层监测点反馈问题:“淮宿蚌城际铁路项目,徐州枢纽指挥部下达2022年施工生产产值达7.35亿,工期紧、任务重……房屋拆迁及个案征收拆除滞后,对沿线带状便道打通形成屏障。”

2022年,为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自下而上”反映问题的机制,在全市不同地区、领域、层级选取设立60+N个基层监测点,为保障群众身边的真问题被及时精准监测,一些监测点还设在村内,及时获悉群众急难愁盼、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对基层监测点反馈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健全完善联络沟通、处理反馈、暗访督查、动态调整、保障激励等5项机制,切实发挥基层监测点的职责作用。

自基层监测点建立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基层监测点3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64条,均及时移交相关责任单位,全程跟踪督办。将基层监测点发现问题机制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下访全覆盖全市443个村(社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09个。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自上而下”,系统思维,完善基层监督治理机制

持续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指引》,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协作区查处疑难案件和组织凝聚监督力量等功能作用,2022年,全市11个协作区开展监督检查525次,处置问题线索 727个,立案2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15865名党员、监察对象接受廉政教育。

监督提档,以上率下,压力传导,基层监督存在的难点问题便迎刃而解!

一些“小”的作风问题,在群众中影响很大,然而,对其监督又存在一定的盲区。“濉溪县公安局孙疃派出所解决一起交通事故处置‘慢’,存在‘慢作为’问题,被群众投诉。”该案发生在执法一线,纪检监督的“触角”较难触及,常被“轻放”。

接到投诉后,由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处置,濉溪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办,经查:民警袁某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中,确实存在‘慢作为’等作风问题;该所所长费某某对民警执法能力培训不到位,对民警执法办案监管不严,负领导责任,两人被濉溪县公安局通报批评。

高位部署,上下联动,形成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机制。

制定印发《淮北市纪委监委关于巩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成效深入开展“1+7+N”联动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重点领域,突出“上督下促”、“室组地”协作联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解决问题53个。今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7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3人。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上下结合”,数据赋能,扎紧基层小微权力“笼子”

“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有群众反映:杜集区高岳街道东渡苑小区有违章搭建房屋占据小区消防通道,造成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杜集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当天即制定拟办单,并下交区城管局及高岳街道办理。

解决基层群众监督难题,彻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治本之策,要上下统筹协调,完善全覆盖和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和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运用数据化手段赋能基层监督执纪,全面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持续扎紧小微权力的“数字笼子”。

制定出台《淮北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实施办法》,全面推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指导县(区)建立完善6大类40+N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加大对县(区)平台建设管理的指导,持续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烈山区烈山镇土楼社区居民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泉山花园梧桐中路拆迁安置房房产证未办理……多次去村里跑空趟,以各种理由不给我出材料证明……”“监督一点通”平台成了群众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反映诉求便捷有效的渠道。

“下午15:02有群众反映:相山区任圩街道寇湾社区翰林学府小区四部电梯存在故障,反映到小区物业,不进行维修。相山区纪委监委于下午16:10将该问题转办至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进行处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成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基层监督的“电子眼”,成为上下结合对小微权力监督的有效抓手。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面上线以来,用户注册量53.4万人,平台访问397万人次,信息公示量14.3万份,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事项610件,其中平台自办415件,办结401件,办结率达96.6%。

新时代新征程,淮北市纪委监委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监督执纪问责就指向什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在基层走实走深。(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