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推动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时间:2023-01-20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省科技厅朱某某、杨某某、省科技馆刘某某等多名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腐败案件,暴露出科技项目审批与监管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隐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围绕科技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查找监管漏洞和短板,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应。

一是对省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室组”联动专项监督。成立联合督查组,召开推进会3次,收集项目资料2661件、举报2条,组织第三方机构财务专家及厅监管中心人员成立5个检查组,赴16个地市对随机抽查的40个项目开展现场实地检查。在疫情严重时期,通过现场查阅资料、随机重点抽查、现场察看、谈话了解等形式,进行为期两周的监督检查,目前正在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形成5个检查报告和40个项目分报告,下一步将向省纪委监委汇报监督检查情况,再向省科技厅通报督查结果,督促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协同高效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促进省科技计划项目规范化管理。

二是会同省科技厅开展联动监督。与省科技厅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对省科技厅前期立项的重点研发项目按照5%比例随机抽取,主要检查执行进度、资金使用、技术攻关情况、组织管理、内部制度建设、信用建设等内容,同时将监督与服务融为一体,切实为创新主体松绑减负,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开展厅系统内科技评审费自查自纠,树牢服务意识,守住廉洁底线,为提升科技治理效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是督促省科技奖有关问题整改。为加强对省科技奖评审全流程管控,推深做实日常监督,本组对省科技奖专业(学科)综合评审现场进行“四不两直”督查,并制发《关于省科技奖专业(学科)综合评审工作的建议》,发现问题4个,提出建议6条,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列出清单对标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工作守则》,切实堵塞漏洞。

四是调研督导我省科技评审专家库建设。联合省科技情报所就全省科技评审专家库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分析,形成了《省科技评审专家库建设情况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并向省科技厅通报,助力完善落实专家库建设管理使用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关键点的约束和监督,防控廉政风险点。

五是深入科技创新一线开展调研。围绕创新基础、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发展等主题,聚焦监督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深入2个地市、8个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的意见建议和政策需求,现场询问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为企业服务活动方面有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谋实谋细相关科技创新举措。

2023年,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