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合肥:整治“四小四大” 靶向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时间:2023-01-19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促进“一改两为五做到”各项要求落实落地,2022年以来,合肥市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针对基层“工程小但利益大、科室小但权力大、干部小但胆子大、年纪小但欲望大”(简称“四小四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排查一批典型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把脉问诊,压实主体责任

“某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利用手中掌握的拆迁安置权力,以权谋私,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损失110余万元。”“某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四级主办利用职务之便,采用购买并使用假发票方法,涉嫌贪污数百万元国家税款。”“23岁出纳会计为了个人开支铤而走险挪用公款近20次累计近40万元。”……

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全面筛查问题线索,建立线索台账,相继立案查处了多起典型案例。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分析研判,查找履职用权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自查问题台账。

通过单位自查、线索排查、延伸巡察,建立问题、线索、巡察反馈“三本台账”,专项治理全面起底“四小四大”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精准分析研判,划定工作重点,从4个方面整治17类具体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摸排问题线索1320件,立案528件,留置31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54人次。

补齐短板,深化问题整治

“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市政设施管理科主要负责区内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管理养护、项目招投标、项目监管等,每年涉及项目资金数千万。一个小小的区级机关的科室,看似层级低,实则权力大。

纵观刘某违纪违法事实可以发现,一些工程项目仅由他一人具体负责操作,靠签个字或者透露信息,就能给他人带来上百万元的利润。发案单位作为项目主管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给其利用工程项目大搞权钱交易留下了空间。

在专项整治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的建设弱化、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紧盯项目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部门,紧盯为民为企服务的环节和行业。同时,分析深层次原因,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同时,合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快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与当前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1+N”、“六不”问题查处等结合起来,推动“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

“好交友、要面子,与老板们称兄道弟,隔三差五安排饭局,一条烟、一盒茶、一瓶酒,让我不知不觉失去了底线……”在面向全市党员干部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自我革命进行时》中,庐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刘某剖析了自己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心路过程。

专项整治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集中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阻碍经济发展、破坏政治生态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合肥市纪委监委从立案环节就下足功夫,做好典型案件剖析,深入挖掘典型案件背后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梳理症结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边查处、边整改、边教育,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专项整治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重复举报同比下降53.6%。”合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开展“四小四大”专项整治,深挖细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作配合,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切实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合肥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