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 马鞍山:监督解决群众烦心事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3-01-19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感谢纪检监察机关的及时跟进监督,为小区百姓解决路灯长期不亮问题。点亮的是路灯,温暖的是人心!”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一社区居民朱先生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用户评价一栏选择“非常满意”后,写下这样的评价。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2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紧盯“小切口”,灵活运用多项监督方式,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直达群众身边的信息化优势,指导责任单位高质高效回应、办理群众投诉,对群众评价不满意件及时组织县区、园区纪检监察机构跟进督办、开展二次办理,助力监督下沉落地、推动问题解决,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我们楼下停车位长期被小区废品回收站的垃圾和杂物占用,麻烦你们帮忙处理一下。”花山区霍里街道一社区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了投诉。

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按照规定对该投诉进行办理,第一时间至现场核实情况后,组织了物业人员对现场垃圾和杂物进行了清理,并在平台回复了投诉人。令人意外的是,投诉人居然给出了不满意的评价。

难道问题没有解决?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发现了这一条不满意评价,立即督促花山区纪委深入了解问题症结。经过与投诉人几番细致的沟通之后,工作人员了解到,当天上午垃圾和杂物确实被清理了,但没过多久几辆废品回收站的三轮车又重新占用了停车位。

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了解到该问题后,立即督导花山区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跟进处理、化解矛盾。属地街道即刻行动,果断对违规占用车位的废品回收站业主进行约谈,一方面告之其乱停乱放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就其存在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予以协调。最终,一起群众之间因停车产生的矛盾被顺利化解,投诉人更是高兴地在平台上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我们对此类问题进行长效管理,各街道和社区要强化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或者侵害居民权益的情况,立刻制止并上报。”事后,花山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各街道和社区提出了明确要求,力争实现“收到一起投诉,解决一类问题”。

通过从平台试点到全面铺开的不断实践,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创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含山县探索建立平台“代理人”制度,帮助群众用好平台;和县、经开区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举措宣传平台,深入人心;当涂县、雨山区对疑难复杂问题提级办理,协调多部门有效解决群众投诉……

2022年,该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访问量1301.2万人次,平均每周访问量51.4万人次;全市群众注册平台账号78.5万余个,超过本市户籍人口三分之一;全市561个村(社区)累计通过平台发布公示公开信息29.4万余份,累计接受群众投诉3249件,已办结3179件,群众对办理结果评价满意率为95.8%,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群众投诉问题,不定期组织抽查回访,适时筛选重点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切实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同时,我们将定期对平台数据综合分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推动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