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砀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21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巡察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5月2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砀山县开展了巡视。2022年7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砀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统筹联动,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县委深刻认识省委巡视是对我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砀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砀山干部的关心爱护。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表现,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我县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省委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召开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砀山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切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压实责任。严肃认真召开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全面找差距、一体抓改进,推动整改措施再务实、整改成效再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成立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及时解决重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全力确保整改工作协调指导有力、督导推进有序。各镇(园区)、县直各单位均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组,切实做到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落实整改。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1+5+5”方案体系。按照“四个绝不当成”“六个绝不放过”整改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衔重点问题整改,其他县级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认领,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建立健全交办、督办、提示、销号“四单联动”推进机制,点对点推动问题整改。

(四)强化督导调度,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一周一督导”工作机制,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9轮,对各级各部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全面加快整改进度,提升整改质量。采取“日常+重点”“调研+点评”方式,加强整改工作调度。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次、调度会8次,推动问题快整改、快解决、快见效。建立县四大班子成员联系包保镇(园区)、分管县直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各班子成员协调推动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五)坚持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突出标本兼治、追根溯源,既抓好点上具体问题整改,又加大面上工作整体推动。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机制36个,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全面坚持“四个融入”,通过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一批长期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砀山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动真碰硬,强化任务落实,扎实推动反馈问题见底清零

(一)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1)融会贯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提升政策把握运用能力。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全县重点工作务虚会、“砀山要发展,我们怎么干”专题研讨会,举办“梨花大讲堂”“局长大讲堂”等,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干部引领发展本领。二是全面推进结对合作。成立砀山县对接推进杭州市西湖区结对合作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党政代表团先后两次赴杭州市西湖区交流对接,推动西湖区印发实施《西湖区砀山县结对合作帮扶方案》《2022年西湖区砀山县结对合作帮扶工作计划》。印发《推进落实杭州市西湖区结对合作帮扶砀山县工作方案》及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成立驻西湖区协调联络专项工作组,成功签约项目3个,协议总投资6亿元。三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大园区发展载体。目前,全县共签约沪苏浙产业转移项目10个,总投资68.8亿元。四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西湖区对接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加强工作统筹调度,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2)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印发《关于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编发《砀山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8期。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二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大调研、大起底、大整治,摸排问题90个,已全部整改。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制定《砀山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严整治、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成立中国共产党砀山县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成立业委会15家、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4家、成立党支部的物业服务企业4家。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提升城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重点提案,推动解决小区供排水和供电等问题。四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施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永顺路、陇海路、顺堤河、侯楼沟项目建设;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开工,80余公里雨污水管网清淤检测项目已完成,有效缓解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全县重点工作务虚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党内法规,增强纪律约束,严格按规矩办事。二是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修订《中共砀山县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砀山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范围和程序。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分解清单》,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县委巡察、监督检查、审计监督、专项督查等重要内容,推动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

2.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

(4)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印发《砀山县2022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方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1-9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1-10月份,规模工业总产值93.6亿元,同比增长13%。二是推动有效投资持续增长。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7个,累计完成投资额35.9亿元。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9%。三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2022年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5家,新培育的6家企业已通过省审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1家。四是积极助企纾困。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累计落实减税降费2.1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10月底,辖内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26亿元,较年初增加13.06亿元,增幅为37%;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19亿元,较年初增加21.57亿元,增幅为22.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1.7亿元,较年初增加5.2亿元,增幅为10.7%。

(5)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砀山县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砀山县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方案(2022-2025年)》,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二是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制定《砀山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2-2025年)》,推动实施安徽酥梨优势产业集群、壹号梨园等重点工程,打造梨产业互联网平台,今年新增数字工厂2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16个。积极打造长三角“果盘子”“菜篮子”,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家。三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128.56亿元,目前已落地开工7个。1-10月份,我县规上制造业产业规模增长63.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9.7%。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梨花(采梨)节,积极培育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农旅直播体验等新兴业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获批省级骨干物流冷链基地。五是加大果蔬企业帮扶力度。为24家规上果蔬食品加工类企业发放贷款约1.93亿元。1-10月份,果蔬食品加工类企业累计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7%。

(6)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定期调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出台衔接文件40个,形成“1+N”政策体系。投入衔接资金3.07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6.6%。二是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制定《砀山县关于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办法》,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排查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加大项目扶持力度。2022年度2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本年度全县139个村已产生收益6072万元,村均43.68万元。四是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制发《砀山县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手册》,指导28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吸纳农户入社1627户,流转土地8199亩,目前已产生收益1541万元。五是提高干部引领发展能力。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对村(社区)书记开展全覆盖培训。

(7)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是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制定《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将全县16个镇(园区)环境监管职责落实到人。加大企业监管力度,对全县企业环评与排污许可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均已整改。二是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8月份以来,全县“三级河长”开展巡河4234人次。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约175公里,整改问题39个。加大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力度,有效防止河(湖)污染。三是全力解决复新河水系污染问题。成立南四湖涉砀山县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编制《砀山县复新河水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开展复新河工程项目治理,实施复新河玄庙镇段生活污水收集工程,有效解决复新河水系污染问题。

3.关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方面

(8)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一是树牢为民宗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之《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等,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加强医疗卫生领域整治。成立工作专班,按规定收回县精神病医院,切实维护医疗秩序。开展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全力推进教育领域问题整改。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降至3.64%。开展幼儿园违规办学排查整顿工作,15所幼儿园未取得办学许可证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加强幼儿园日常管理,向社会公布全县证件齐全的幼儿园名单,并开展巡查,确保幼儿园规范运行。四是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截至10月底,民生支出40.71亿元,占比86.01%。

(9)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帮扶措施。制发《砀山县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砀山县贯彻省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等,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举办“企业家沙龙”4期,积极解决企业困难诉求101件。二是落实纾困扶持政策。为24家企业争取省市奖补资金共计812.8万元,为205家企业解决融资12.58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从年初的6128户增长到10月末的8562户,贷款利率从年初的5.31%下降到10月末的4.96%。持续开展降本减负,今年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惠及1万余户,减免税费4900万余元。三是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作用。加大“外商”招引力度,目前签约项目24个,投资总额128.56亿元。加大“内商”支持力度,支持5家企业新建厂房,扩大生产。截至10月底,实现全区经营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21%;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20%。上半年,开发区全区经营收入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亩均营业收入增速全省排名前五。加快开发区赋权,13项赋权事项已完成。四是大力清理批而未供或闲置低效用地。通过出让、划拨等方式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采取依法收回、出租、“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土地,目前已整改515.58亩。

(二)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方面

(10)坚决树牢正确政绩观。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增强为民情怀。注重调查研究,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谋举措,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1篇,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有序推动城市建设,编制《砀山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科学把握住房供地节奏。制定《砀山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优化土地出让方式、加快项目开工手续办理等12条具体举措,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一是完善决策机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县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涉及重大决策部署的,会前充分征求意见、研究论证;县政府常务会议邀请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县司法局、县审计局全程列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防范政府合同风险。二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印发《砀山县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申报流程》,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三是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通过小型农田水利整治,共改善除涝面积17.66万亩。加快推进复新河治理和利民河治理二期等水利工程,提高防洪、排涝、抗旱能力。

5.关于执行制度方面

(12)强化制度执行。一是加强人大监督职能。严格落实《中共砀山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印发《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意见》,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国有土地登记和房屋登记。三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印发《关于加强土地增减挂资金预算管理的通知》《关于将村级资金专户土地增减挂资金收回县财政管理的通知》,将土地增减挂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四是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办全县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培训600余人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工作,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县48家党政机关聘请了法律顾问。五是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开展“信访帮扶工作”活动,选派784名干部进村(社区)宣传政策、排查矛盾、解决问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100余场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6.关于推动改革落实方面

(13)加快推进县属国企改革。一是强化国企统一监管。成立县国资委,全县国有企业统一变更出资人为县国资委,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二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制定《砀山县县属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试行)》《砀山县县属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等。将全县国有企业统一整合成4家企业,切实壮大国企综合实力。三是理顺管理体系。将砀山县工投公司、建投公司等10家县属企业作为子公司纳入梨都投资集团管理,主要投融资业务由梨都投资集团决策行使,县国资委统一监管。四是清理国企兼职人员。5名在国企兼职的公职人员全部清理到位。五是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写入平台公司章程,制定《砀山县关于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督查,发现问题31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问题整改

7.关于政府债务方面

(14)全力化解政府债务。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召开县委国安委会议暨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会暨县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二是加强专项债管理。制定并落实《砀山县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砀山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2021年实施的6个民生工程项目及13个专项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8.关于安全生产方面

(15)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安委会会议等18次,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形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对联系镇(园区)和分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督促完成全部隐患整改。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实施《砀山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危化品、消防领域安全生产“抓整顿、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活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百日行动”。三是提升园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调整开发区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建立带班检查制度,对145家重点企业划分安全生产责任网格,由51位责任人进行包保,压实主体责任;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调整薛楼园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制度;成立督导组对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县安委办对各镇(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推动各镇(园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四)增强“两个责任”意识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方面

(1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8家单位工作汇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推动“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制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分解清单》,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力度。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制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计划,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三是加大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解读、查核结果处理案例选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资料,开展规范填报培训。四是提升“四种形态”监督实效。对2022年1-9月份全县信访举报和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全面梳理汇总,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提出对策建议6条。

(17)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是持续增强履职尽责意识。深入学习省委《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制发《关于规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若干事项的通知》,推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县委常委和县政府副县长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领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粮食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排查粮食领域廉洁风险,建立防控管理台账。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编制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警示教育读本,组织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到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印发《砀山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粮食安全生产守则》等制度,开展粮食安全月度巡查,强化粮食安全管理。

(18)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一是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将巡察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县委2022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内容。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县委巡察工作6次,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点出重点人重点事15个,已完成整改14个、基本完成1个。二是配齐配强巡察队伍。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增加行政编制3个;增设县巡察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个;2022年以来新提拔的45名干部全部纳入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三是加强巡察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规范线索发现、研判、移交程序。印发《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修订)》,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10.关于纪委监督责任方面

(19)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一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理论业务培训18期,先后抽调12人参与中纪委、省市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3人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通过“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二是压实政治监督责任。修订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对落实政治监督情况定期调度,压实责任。三是紧盯重点领域监督。制发疫情防控、环保督察整改、征迁难安置等监督提示单,发送加强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的通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监督清单,对全县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

(20)扛牢日常监督政治责任。一是做实日常监督。围绕日常监督检查、案件审查调查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持续跟进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面落实整改。二是优化派驻力量。省委巡视以来,配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3名,选调素质好、能力强的公务员8名,充实派驻纪检监察组队伍,配强派驻监督力量。三是提升监督能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集中业务培训,提高日常监督能力。优化调整派驻监督,将国有企业和县担保公司,纳入纪检监察监督范围,实现全县县直单位、县属国有企业派驻监督全覆盖。四是严格监督考核。修订《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督促派驻机构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移送。

(21)严肃执纪问责。一是提升案件质量。制发《砀山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工作办法(试行)》,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发现的问题逐案反馈给承办部门,点对点督促完成整改。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对上级交办、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公检法等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发《砀山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会议规则(试行)》《砀山县纪委监委重点信访件责任追究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案工作的通知》,提高办案质量。

11.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隐患方面

(22)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一是严肃查处政商关系亲清不分问题。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等问题进行查处。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5起违规经商办企业典型案例、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深入开展清风护企“双百行动”。在全县范围内选取1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和重点项目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选派100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包保,收集办理企业诉求31件。

(23)全面规范融资担保。一是开展融资担保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排查违规担保问题,排查廉洁风险点3个,制定防控措施6条,建立工作台账。常态化组织担保公司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自身业务水平及能力。二是强化廉洁教育和监督管理。将融资担保公司纳入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列席评审委员会会议,组织担保公司全体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签定《廉洁从业承诺书》,提升员工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董事会议事规则》《担保项目评审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砀山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规范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程序。

(24)规范征迁安置管理。一是大力整治征迁安置领域突出问题。对2018年以来15个征迁地块开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已全部完成整改。对7项拆迁安置领域廉洁风险开展排查,发现风险点9个,制定防范措施18项,建立廉洁风险台账。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征迁工作人员参加法律法规专项培训和专题警示教育,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廉洁意识。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征迁信息管理系统,健全《砀山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砀山县房屋征收档案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推动征迁安置管理规范。

(25)着力整治招标领域问题。一是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制定《砀山县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联防联查联席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招标投标领域廉洁风险,建立台账,召开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联防联查联席会,解决招标投标领域存在问题。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通过微信群、政府网站、实地走访等,向单位及代理机构宣传招投标及政府采购政策,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招投标主体行为。三是落实标后履约监管。对2022年以来全县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开展标后履约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支付管理的通知》,修订完善《财政(采购)资金支付流程图》,规范支付行为;制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采购人主体责任的通知》等21项服务指南,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12.关于作风建设方面

(2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强化以案促改。督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发单位,集中观看《蚁贪之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教育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持续改进作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月份以来制发典型案例通报3起,处理4起7人。组织宣讲组,对镇(园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纪法宣讲;结合重大节日、重要节点下发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发送短信提醒7200余人次。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措施3条。制发《关于严格“三公经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加强单位公用经费的预算和支出管理。制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核查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并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

(27)持续整治干部“六不”问题。一是提升履职能力。举办全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履职能力测试,增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二是聚焦“六不”问题纠治“四风”。制发《关于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建立“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有效拓宽线索来源,加大查处力度,以问责倒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组织全县90余名年轻科级干部家属进行“家庭助廉”教育。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砀山县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的意见》,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情况、重要信访、典型案件及违规违纪党员干部查处情况纳入干部监督信息库,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28)增强谋发展、抓落实本领。一是凝聚发展共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提升理论水平。印发《中共砀山县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召开重点工作调度点评会,推动全县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县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杭州市、深圳市等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全面增强领导班子谋发展、抓落实的本领。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38期,培训6800余人次。三是加强岗位历练。制定《砀山县选派干部人才赴沪苏浙学习锻炼工作方案》,选派14名干部赴杭州市西湖区、广德市学习锻炼;选派40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县内“双向”挂职和学习锻炼。四是强化正向激励。制定出台《砀山县干部激励关怀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五是加强实践锻炼。选拔3名干部到县信访局挂任信访专员,9名县直单位干部挂任镇(园区)班子成员。6月份以来,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69名,其中乡镇、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16名。六是聚力攻坚克难。成立G237项目推进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对2022年计划开工的37个亿元以上项目进行排查,已全部开工建设。

(2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县委常委班子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二是从严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动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58人次,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三是规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72次。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将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内容。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四不两直”暗访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14.关于党管干部人才方面

(30)全面统筹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十个一批”行动,制定2022年度干部配备计划。6月份以来,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69名,其中50岁及以下干部61人,占比88.4%;大学及以上学历60名,占比86.96%。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出台《年轻干部“接力启航”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年度考核、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和平时干部考察,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源头培养,完成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工作和县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入工作,共招录、调入人员65名。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目前全县77个县直主要负责人均已配备。梳理摸排全县科级空缺岗位,根据岗位需求有序配备到位。修订完善《砀山县选拔任用县管干部动议工作办法》,规范干部动议、研判、酝酿等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把牢选人用人第一关。

(31)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印发《砀山县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已完成8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发《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饮酒和违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开展违规饮酒暗访督查4轮,发现问题3起,处理3人。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我县5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分解清单》,建立健全“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落实任前集体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等日常监督制度。巡视以来,提醒62人次、诫勉1人次。四是凝聚监督工作合力。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将248条信息纳入干部监督信息库,进一步加强干部全方位监督管理。

(32)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一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印发《进一步完善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实行政治素质“五必”把关法,坚持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干部档案任前集体会审和干部选任“四先四不”“凡提四必”等制度。二是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修订完善《砀山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提升组织干部能力。举办全县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提升全县组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

(33)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一是抓好人才工作统筹。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印发《全县人才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全县人才工作。二是加强人才“引育留用”力度。引进教师168名,进一步充实教师人才队伍;为迈瑞医疗砀山公司招聘35名技能人才;招聘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19人,发布事业单位、乡镇卫生院108人招聘计划,充实各类人才队伍。开展系列人才培训班,培训乡村企业家人才101人、高素质农民400人、农村电商人才1100人次,开展技能人才等级认定1432人。积极帮助1家企业创评皖北产业创新团队人才项目,开展“专家下基层”活动2期。三是关心关爱优秀人才。出台《砀山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的实施意见》,解决专家人才实际困难8件。出台《砀山县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集聚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180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四是优化人才支持政策。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匹配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体系。

15.关于党建工作方面

(3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召开全县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县委常委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印发《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加强对全县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二是注重质量提升。评选县级“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组织26个,市级推荐我县1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申报省级“双比双争”单位。选优配强80名第五批党建指导员,抓实“两个覆盖”。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常态化开展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加强联系指导。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工作责任。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导2轮,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2次,3家落后单位作表态发言。

(35)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举办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覆盖1088人;指导各镇(园区)完成1042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兜底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素质。二是重点整顿提升。县领导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常态化下沉镇村联系指导19次,帮助解决问题14个,指导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提升工作。三是全面补齐短板。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四不两直”暗访督导2轮,下发问题整改单351份,并督促完成整改,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36)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一是加大信访考核力度。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县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日常考核内容,坚持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专列信访工作内容,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加大省领导接访转办信访事项办理力度。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省领导接访事项办理情况的汇报,督促责任单位推动问题解决。三是拓宽信访矛盾排查渠道。制定《砀山县“干群夜话”活动实施方案》,推进解决问题1122个。不断加强镇(园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信访矛盾排查力度。四是大力推进信访事项化解。印发《砀山县信访工作“1+6+N”方案》,开展信访工作“百日攻坚”“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精准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16.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37)用足用好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一是加大职级晋升工作力度。省委巡视以来,完成各层次职级晋升198人次。截至目前,累计晋升四级主任科员人次占职级晋升总人次的21.5%,乡镇调研员职级职数使用率达到13.9%。出台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实施细则,完成事业单位职级晋升217人次。二是树立实干担当用人导向。印发《砀山县干部激励关怀实施办法(试行)》,以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多举措为担当者担当。落实失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对2名符合条件人员予以澄清正名,对受处理人员开展帮扶回访92人次。制定《砀山县纪委监委适用容错免责会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干部干事担当创业保护机制。

(六)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问题整改

17.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方面

(38)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是自觉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市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及时调整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领衔重点问题整改,县级分管负责同志分兵把口、各负其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从严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次,调度会8次,对巡视整改任务逐条过筛、逐个把关、逐项验收,推动问题快整改、快解决、快见效。三是规范收缴基础设施配套费。制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制度(试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风险点及办理流程图》,强化监管职责,做好收缴工作,确保应收尽收。

18.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作用发挥方面

(39)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一是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阵地资源整合发展,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5个。举办2022年砀山县“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实践活动暨第四届砀山县道德模范表彰会,开展坠子戏《翠萍相亲记》《母亲泪》文艺演出20余场,在砀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投放移风易俗公益广告。二是创新引领文明风尚。选配老党员、乡贤等,充实“四会”组织力量。全县村(社区)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健全工作机制;修订村规民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纳入其中;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事双报”报备管理制度,3月份以来科级以上干部备案24人,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0余份。三是抓紧抓实殡葬改革。全面完成殡仪馆及特许经营权接收工作。印发《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殡改推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000余份,悬挂条幅300余幅,出动宣传车辆200余台次。

三、坚持常态长效,强化成果运用,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砀山

县委将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把力量凝聚到整改攻坚上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发展、惠及于民。

(一)聚焦重点问题,夯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增强抓常抓细抓深的思想自觉,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严谨细致的作风,常态化推进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事项,全面梳理汇总台账资料,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对基本完成和正在推进事项,进一步强化督导调度力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尽快补缺补差,确保问题彻底改、改彻底。

(二)全面查缺补漏,健全防范机制。坚决杜绝“过关”“松劲”思想,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完善,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突出标本兼治,追根溯源,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突出点面结合,深化整改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砀山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结合起来,放大巡视效应、用好整改成果,努力破解难题、奋起直追,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发展、以整改促提升,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砀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7-8095006;邮政信箱: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政务中心十楼中共砀山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235300);电子邮箱:dsxszgb@126.com。

中共砀山县委

2022年12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