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强监督多举措 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时间:2022-12-21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你的收入少了多少?11月份的工资有没有按时发放啊?”这是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市劳动保障支队在某建筑工地检查时与建筑工人对话时的场景。

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实行“1+1+8”即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参与,县区纪委监委协同配合的联合监督模式,统筹推进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带着工人把他们企业幕墙工程早几个月就干完了,但到现在企业还没有结账,请领导为我们想想办法。”淮南高新区来信来访接待中心某领导接访时接到的群众反映。该市高新区信联办立即启动约谈机制,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定点约谈建设企业负责人,第二天便将拖欠工资支付到位。

近年来,该市建立清欠农民工工资约谈机制及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定期清查机制,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同时,通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月活动,加强执法检查、随机抽查、日常巡查,聚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专用账户管理使用、群众反映投诉堵点难点问题等,着重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开设和人工费用按月拨付、分包单位委托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和工程款支付担保、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效并分门别类归纳整理,针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重点查办;对执法月活动期间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督促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理处罚,做到问题不整改不销号、隐患不解除不收兵。

此外,及时受理查处农民工投诉案件,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维权渠道,全方位接收欠薪线索,缩短维权实效。全力抓好案件线索办理,建立台账、定期抽查,确保平台转办线索得到及时反馈、落实。2022年,全市已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3起,涉及农民工人数1191人,涉及金额约2564万元。

“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大监督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