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扩大提级监督面 防范“一肩挑”变“一言堂”

时间:2022-12-21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检查11月份三资管理账目中,发现雷官村缺少询价程序,烟陈村缺少招投标相关材料……”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向雷官镇纪委及提级监督村发出监督工作提示单。这是该县提级监督约束村级微权力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蝇贪”虽小,危害甚大。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后,责任更大,风险也更大。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选取5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的村(居)党组织,全面推开提级监督工作。

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真正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该县聚焦村(居)“一把手”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创新监督方式,探索构建三式监督法。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注重从事前、事中、事后入手进行跟进式监督;针对重点工作,每月列出监督工作清单,通过驻点办公、进村入户走访、抽查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等进行专题式监督;还每村聘请一名廉情监督员,发挥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联动机制作用,对日常事项开展贴身式监督,让村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发现问题是基础,推动问题解决、尤其是源头解决才是目的。为推动提级监督发现问题真改实改,第一、第二协作区建立专项台账,以乡镇为单位,发监督工作提示单,通过区、镇联动推动村级抓实整改。建立问题“发现—交办—整改—督查”闭环工作机制,由协作区根据整改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定期问效。每季度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等发现的制度空隙、监督盲点,督促农业农村等部门和乡镇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控风险。截至目前,两个协作区开展191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5个,处置问题线索64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7人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完善制度15个。

“提级监督缩短了‘上对下’的监督距离,发挥了‘面对面’的监督优势,有效强化了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下一步,将制定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细化举措,督促村(居)‘一把手’清正廉洁、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