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定期量化评选 让建议更“对症”

时间:2022-12-14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推选第三纪检监察室制发给住建局的建议为优秀,建议针对性、可操性强,整改中健全完善了29项制度,建议落实效果比较好……”日前,在来安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一场建议评选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近年来,来安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有力抓手,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和巡察、审计反馈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及制度漏洞、监管盲点进行综合研判,定制建议“处方”,为监督单位“靶向治疗”。

量化评选开准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充分发挥建议监督“利器”作用,县纪委监委开展“建议提质增效”活动,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规范建议文书格式、凝练文字表达、精准指出问题等五个方面展开讨论,形成意见共识,并细化指标、量化赋分。每半年对各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及各乡镇纪委发出的建议开展评比活动,评选出来的优秀建议编印成册,作为范例供学习参考,同时通过业务培训、指导帮扶等,为未入选的建议定制“进阶方案”,指导做好“再监督”文章。

闭环管理验疗效。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再优秀的纪检监察建议也不能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通过查、访、看等,跟进建议处理和问题整改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按方吃药”。不定期对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照建议指出的问题,逐项查验整改“疗效”。还把建议执行落实情况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倒逼建议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由点及面治未病。县纪委监委站在补齐治理短板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针对建议指出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压紧压实相关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通过在行业、系统内开展专项整治、专题活动等,及时准确高效“用药”,举一反三整改存在问题,健全制度规定,推动形成研判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今年以来,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6份,解决问题31个,推动开展专项治理6次,完善制度49项。

“纪检监察建议虽名为‘建议’,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武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警示教育、回访督查,多维度、多层面推动纪检监察建议落地见效。(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