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护航“一户一田”制 解决群众心头事

时间:2022-12-14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村群众的农田大都围绕在峨山周围,比较分散,群众种植也不太方便,去年峨西组先行尝试‘一户一田’土地分配制,将过去零散的土地‘块块田’‘条条地’整合以后,能极大地方便村民的种植,也便于机械化、规模化作业,今年村里继续实行‘一户一田’土地分配制。”娄庄镇峨山村党支部书记对镇纪委督查组介绍道。

“一户一田”改革是灵璧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两强一增”专项行动、推行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灵璧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成立“室组地”联合督查组,靠前监督,以“钉钉子”精神围绕“一户一田”改革事项开展监督检查,以执纪问责推动履职尽责,全力护航改革有力有效推进。

合力攻坚,汇成“一片田”。针对小块田地块散、机耕受限等问题,督查组推动试点乡镇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形成镇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指导,村干部定案,议事小组实施,全体村民参与的上下“一盘棋”格局。目前,在监督推动下,试点镇、村正抓住冬闲时有利时机全面整合。

推陈出新,拧成“一根绳”。在“一户一田”改革中,试点乡镇纪委推动村“两委”立足村级实际,与集体空间整治相结合,收回“三边四荒”沟塘河坝上被群众侵占的土地,解决了集体资产资源“公私”分不清的问题。通过对集体资产资源的整治整顿,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增加了、可耕土地变多了、相关土地纠纷减少了,给各村带来了积极变化,既保障了国家政策的落实,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保质保量,化成“一条尺”。在“一户一田”推进过程中,县纪委监委要求试点镇纪委成立纪律保障组,联合村级纪检员、村级监督员对“一户一田”制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对承包人口、承包面积、流转土地等情况进行摸底、丈量,并发挥民主评议作用,确定土地等级,抽签决定地块,纪律保障组全程监督抽签现场,实地核实已落实面积的准确率,确保分地过程公开透明。

“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守牢农民自愿、零碎地调整为大块地、小范围调整的‘一户一田’改革原则,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守护耕地红线,护航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