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协作区统筹联动 构建廉政教育“矩阵”

时间:2022-12-06 11: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至今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以身试法,酒驾醉驾,这不仅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更有损我们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身份不是护身符,更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把纪法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日前,鸠江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联合鸠江经济开发区纪委开展了主题为“酒后驾驶的纪与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自成立以来,鸠江区三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切实履行廉政教育职能,统筹联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做好镇村两级干部的廉政教育,通过“微宣讲”、专题培训、以案说纪、送纪下基层等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来已开展廉政教育48批次,受众3600余人次,基本形成廉政教育多样化、立体式的工作格局。

“廉政教育如果‘焦距’对不准,就会失去教育意义。”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表示。各协作区注重“一把钥匙开好一把锁”,深入挖掘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聚焦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邀请具体办案工作人员对案件剖析,给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深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做深做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是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鸠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方清廉因子,整合各协作区内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教馆等廉洁文化资源,通过拍摄廉洁文化作品、展出廉政书画作品、举办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等方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同时,在三个协作区驻地显著位置打造廉政文化墙,构建全区廉洁文化展示“矩阵”,实现“有形阵地”与“无形阵地”同步推进,全面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培育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此外,区纪委监委通过发送工作提示单对三个协作区廉政教育工作定期进行指导,并制定协作区廉政教育工作职责规定。在今年开展的全区以案为鉴改进作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对各协作区上报查办的问责案例进行整合分析,择选其中典型,拍摄《以案为鉴 改进作风》警示教育片,在全区“一改两为”总结大会上播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推进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廉洁文化阵地的内涵和外延。

“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鸠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发挥协作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持续加强阵地建设,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