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紧盯“小微”权力运行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2-06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了,这将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行为,大大提高了我们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转化率!”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相关负责同志说。近年来,郊区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活动为重要抓手,以规范基层治理体系为目的,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着力构建全覆盖、全方位、上下联动的基层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绘制权力清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绘制完成村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等7大类30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并设置53个廉政风险提示点,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边界;大力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规范管理村(居)务监督力量,推动村务用车制度、村级工作餐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落地落实,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搭建交易平台,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紧盯农村集体产权闲置、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强化对农村集体公共资源交易的日常监督,防范腐败问题发生。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的实施意见》,在陈瑶湖镇试点搭建“两资”交易平台,镇纪委全程监督,不断推动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小微工程”项目建设新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进场交易,进一步完善农村市场经济体系。

开展专项行动,严惩基层“微腐败”。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养老社保、涉黑涉恶等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2起涉及挪用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违纪违法案件,追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49万余元。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为戒,组织纪检组长上党课,警示教育覆盖200余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医疗救助资金专项整治,帮助完善6项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清廉班子、清廉干部、清廉民风建设,不断推动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化,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