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3+”一体化高效推进巡察人才培养

时间:2022-12-06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工作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反腐倡廉的监督哨,党内的保健医生,而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是确保巡察质量提升的关键。”日前,天长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时如是说。

2022年以来,该市巡察机关多措并举,高度重视巡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动态管理、及时更新,逐步培养、储备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运转高效的巡察干部队伍,为全市巡察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会商+盘点”,助力干部能力提升。制定巡察人才培育工作方案,综合采用巡前培训、巡中会商、巡后盘点等方式,全链条强化干部业务能力培养。巡察前,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精准定制培训套餐。巡察中,各巡察组开展“组办会商”,力求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确、文字表述精准、证据材料支撑有力,切实提升巡察质效。巡察后,及时召开“盘点会”,总结本轮巡察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指出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完善提升巡察工作提要求、教方法、出点子,助力干部综合素质提升。

“指导+联动”,补齐能力素质短板。依托上级市委巡察组分片区“一对一”常态化指导督导机制,着力在巡前准备、方案制定、中期会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等方面发现不足,及时纠偏。今年以来,该市先后对12个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和对94个村进行延伸巡察。9月份以来,该市还抽调19名干部参加滁州市委提级巡察,派出联动巡察组同步开展交叉联动巡察。同时,天长市委巡察组注重运用巡察谈话、座谈调研、下沉延伸等方式方法发现问题,今年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429个,移送线索58条,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质量均有提升。

“实战+互补”,燃旺干部成长“熔炉”。坚持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和“学校”,通过梯次选拔,建立“组长型、骨干型、联络员型”三类巡察人才库,已入库150余人。通过师带徒、老帮新等方式,组织新提拔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一线接受锻炼。今年以来,已抽调65人参与巡察,其中,30名年轻干部在巡察岗位实践锻炼。该市还利用巡察间隙,巡察干部不参加巡察时,投入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一线,着力培养复合型巡察人才,推动干部成长与巡察质量双提升。

“我们还制定考评办法,对抽调人员现实表现、综合能力等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天长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正向激励督促巡察干部工作有冲劲、能力获提升,建造高质量的巡察人才“蓄水池”。(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