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文阳施氏家规家训摘要

(一)训子孙

【原文】出仕者不论官职崇卑,须知当官尽瘁以报国恩,毋为身家之图贪赃坏法,致玷清白家风。

【释义】为官者不论官职大小,都应该鞠躬尽瘁报效国家,不能因一己私欲而贪赃枉法,玷污了清白的家风。

(二)事父母

【原文】人子受父母罔极之恩,虽竭力事之,犹不能报其万一,况忤逆者乎。

【释义】子女受到了父母无穷尽的养育之恩,即使竭尽全力侍奉都不能报答恩情的万分之一,更何况忤逆不孝呢。

(三)勤生理

【原文】农桑生财之源,俭约节财之流,乃治生之道,虽圣贤所不能废者。

【释义】农业生产是累积财富的来源,勤俭节约是治家之本,这才是谋生的正确方法,即使是圣贤之士也不能荒废。

(四)禁非为

【原文】人家子弟不论士家商贾,须知各安生理,求做好人,毋以善小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

【释义】子孙后代不论是为官还是从商,都应当各自安于赖以生活的职业,要做品德高尚的人,不要因为是件很小的善事而不去做,更不能因为是件很小的坏事就去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