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能上能下”成为管好用好干部新常态

时间:2022-11-28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管干部作出了严格要求和系统部署,党管干部,归根到底要用制度管理干部,让好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应有效能。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是自该《规定》试行版出台以来,时隔7年后党中央对《规定》再次作出了修订和完善。它既是保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生机活力的战略考量,也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成果。

用人导向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最根本的政治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管好用好党的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把标准降低到不违纪不违法就行的水平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和转变,但仍然存在某些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和现象。由于干部队伍用人机制一定程度上存在刻板的“凝滞性”,以至于让少数领导干部产生了认知错觉:他们认为只要不犯错、或不犯大错,不出大的原则问题,哪怕是少干事、或不干事,也能稳戴“官帽”、稳坐“官轿”、稳享“俸禄”,不用担心被降职、免职、降级,被撤掉位子。如果任由这些“庸懒散”、“躺平式”消极怠工当“逍遥官”的人占着位子不作为不干事,必将贻误党和国家发展大业。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重要的是要解决领导干部“能下”问题。这次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特别列举了15种情形,对规范领导干部“能下”问题做出具体规定,明确了“下”的标准,规范了“下”的方式,疏通了“下”的渠道,从制度层面丁是丁卯是卯地解决了干部队伍中“不能下”“下不来”“不愿下”“下不得”等实际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目标所指是为了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此次新修订的《规定》,旨在打破一些领导干部“只要不犯大错误就不会下”的格式化思维,打消一些领导干部“做碌碌无为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功劳有苦劳”的错误想法,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必将推动形成“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用人导向,打破“上荣下辱”“下必有过”等认识偏差,形成“上与下是正常人事安排”的管理共识,从而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执行管理制度是关键环节。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亟需通过科学、严格、有效的“吏治”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是管好用好干部、激励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的根本之策,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规定》实施为契机,认真领会贯彻中央精神,精准施策,真正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新常态,激活干部队伍整体的生机活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蓄干部人才力量,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