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 为监督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22-11-07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戴卫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新号召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鲜明立场,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务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综合监督单位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落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咬定监督目标不放松。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践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聚焦“组织口”多维度、多方式强化政治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化抓细。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政治监督办法,细化政治监督清单,会同综合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为综合监督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履行。精准化抓深。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政治监督调研,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全面分析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梳理查找存在问题,推动领导班子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抓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本行业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定期与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开展专题会商,围绕各项重点工作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严在经常。

落实“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紧盯重点任务不松劲。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韧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把抓,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易发风险段和民生领域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盯关键环节,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工程项目规划、审批、建设及相关业务资金申请、拨付、发放等重点环节,精准查处其中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综合监督单位财务、后勤管理、采购等易发风险段和岗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廉洁意识,防范廉政风险。盯重点领域,围绕社保基金管理、就业服务、农民工欠薪等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与有关监督单位建立“点对点”沟通联系机制、定期跟踪排查风险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抓牢重点领域工作落实。盯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全省“一改两为”会议部署要求,把握节前关键节点,做好廉洁提醒,常态化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等,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警惕由风变腐,根治风腐一体。

落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提升监督质效不止步。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更加注重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最大化发挥“探头”“前哨”作用,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一体推进“三不腐”,清单化、闭环式抓好问题线索处置,确保线索及时清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最有力监督作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坚持把办案作为一次深度监督调研的过程,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梳理总结监督问题,深化警示教育,提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做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综合监督单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助推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清廉机关、百家讲廉等廉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有效融入“同发力”,根据综合监督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作安排,选取农民工欠薪整治、干部选用、公务员招录、综合考核、党校学员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一项或多项重点工作,制定月度清单表,开展 “嵌入式”监督,每季度安排专人赴非驻在单位,集中驻点办公,用好谈心谈话手段,个别访谈领导班子、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查找廉政风险,推动工作落实,做到同向发力,在融入中监督。多方联动“延触角”,强化“组地联动”,探索开展同系统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座谈会,针对政治监督存在的面上问题、突出问题、系统性问题,强化联动、一体推进,形成监督合力。开展“以下看上”调研,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综合监督单位有关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等情况,提升监督精准性。助推落实《关于加强省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举办机关纪委培训班,会同机关纪委开展联合执纪办案等,多举措助力提升机关纪委监督执纪水平。(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