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三色卡”督办助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投诉事项办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07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显示,你街道有1件群众投诉件已满3个工作日尚未分办,请抓紧时间办理……”近日,鼓楼街道纪工委书记在收到一张蓝色卡片的同时,手机上还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提示。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旨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群众反映诉求的平台有了,如何推动群众反映事项快速办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平台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成了摆在颍州区纪委监委面前的现实问题。为此,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三色卡”督办机制,通过向监督部门发放蓝、黄、红“三色卡”的形式,对群众投诉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限时办结。

其中,“蓝色卡”重在提醒督促。对监督职责范围内群众投诉问题3个工作日内未及时分办的,该区纪委监委向监督部门发放“蓝色提醒卡”,督促监督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仔细甄别研判,及时分办相关责任部门。

而“黄色卡”则重在推动落实。责任部门在收到监督部门交办问题一周内未办结的,区纪委监委会向监督部门发放“黄色预警卡”,要求监督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责任部门办理意见提前审核把关,确保办理质量。同时,向责任部门发放督办函,要求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期限、抓紧办结。

对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申请延期办理超过二次,或群众二次评价仍为不满意的,该区纪委监委会发放重在警示警告的“红色警示卡”,责令监督部门作出书面说明,并对责任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落实整改,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回复反馈群众关切。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同步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对平台群众投诉问题办理进度进行通报,每月组织召开“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调度会,当月得“三色卡”较多的监督部门将会被分管领导约谈,并在会上进行表态发言。

“本月我们已收到两张‘黄色卡’了,感到压力很大!”一位刚领到“三色卡”的监督部门负责人说到,“回去之后我们一定再督促责任部门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按期办结。”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发出“蓝色提醒卡”16张、“黄色预警卡”10张、“红色警示卡”5张,向责任部门发放督办函6份,约谈监督部门负责人4人次,督促办结群众投诉120件,群众满意度达91%。(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