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打出组合拳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9-26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几天,组织找我谈话,问了我的近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鼓励我放心大胆干好工作,不要有思想包袱。作为一个曾经犯过错的党员,组织这么关心我,我只有更加用心地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组织。”涡阳县临湖镇计生服务所所长李某说道。

近年来,涡阳县纪委监委把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摆在突出位置,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以“评查”促提升。对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已办结的自办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重点评查环保、统计、信访、涉疫等领域问责案件,检察机关退回补充调查、作出不起诉决定、司法机关改变事实及性质认定的职务犯罪案件,通过对照自查、接受上级纪委监委交叉评查,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以“建议”堵漏洞。针对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今年已制发建议书39份。

以“回访”暖人心。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后续教育管理监督,通过政策宣讲、思想教育、排忧解难、鼓励引导等方式,让“跌倒”干部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放下思想包袱再出发。今年已开展暖心回访73人次。

以“案例”强警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作《吹响作风建设冲锋号》《顶包的代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印发典型案例通报8期,通报曝光违纪违法问题15起22人,对4名人员建立警示教育忏悔视频、忏悔书“两个资料库”,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查处一起案件、处分几名干部不是最终目的。审查调查的根本目的是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涡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加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整治一片歪风,完善一批制度,努力实现审查调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