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忠诚履职 奋勇争先 以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守护长三角“白菜心”建设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3 16: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过去的4年里,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同比增长155%,其中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同比增长94%,一举扭转案件查办一度在全省相对靠后的局面。

过去的2年里,受理检举控告数量先后下降9.6%、13.8%,呈逐年下降的良好趋势,当地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显著成果,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修复。

动真碰硬深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用心用情化解急难愁盼……党的十九大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引领和保障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步优化,为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提供了坚强保障。2022年9月,市纪委监委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图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干部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到县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进行实地调研

动真碰硬深化政治监督 当好“两个维护”的“监督员”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马鞍山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清单化监督,推动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全流程的工作闭环,确保落地见效。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初首轮疫情、2021年夏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外溢和2022年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均在第一时间成立督查组,共计开展专项督查1200余次、发出督办单400余份,推动整改问题1100余个。  

针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禁捕退捕等工作,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118人、处分63人,监督保障马鞍山环保整改考核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组织专班对闲置低效用地专项清理开展精准督战,推动清理处置4.06万亩,为马鞍山探索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腐败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大力支持下,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把执纪办案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突破口,严肃查处了一系列严重腐败案件。

“一把手”腐败往往带坏一方干部风气、破坏一方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突出办案重点,先后查处了市交运局、住建局、财政局、原粮食局及和县人大常委会、雨山区政协等多个单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特别是严肃查处市金融办两任“一把手”共同受贿犯罪案件,清除了马鞍山有史以来最大“金融蛀虫”,在全市形成有力震慑。

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任务,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办医疗卫生、政法、人防、国企、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特别是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中,与公安机关同步上案,全市共查处“腐伞网”问题2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3人),移送检察机关3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7人),查处了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和广电局等单位一批处级干部,并发现多名厅级干部问题线索,一批“官伞”“警伞”被绳之以法,群众拍手称快,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协助市委连续3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扎实开展“三八”家庭助廉活动,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进标本兼治。经过严抓严管、系统施治,马鞍山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取得重要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呈逐年下降的良好趋势,2020年下降9.6%,2021年下降13.8%。

始终如一站稳人民立场 当好情系群众的“服务员”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对省市主要负责同志收信、接访的378件事项跟踪督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市重复举报2020年下降30.4%、2021年下降54.8%。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对近三年积存的61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和案件进行处置清零,集中整治执法司法、养老社保、医疗医保等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追缴追回违规资金3000余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全市化解“烂尾楼”19个,解决房屋办证2.1万套,并在全省率先清零。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战斗员”

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抓规范运行、能力提升,先后制定信访办理、线索管理、案件查处等制度规范30余项,定期对线索集体研判、分类处置,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全员培训,办好“青莲月讲堂”,开展实战练兵,锤炼过硬作风和本领,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厅局级干部”、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

市纪委监委坚持抓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出台纪检监察干部“12个不准”,强化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治“灯下黑”,用“铁纪”锻造“铁军”,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