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濉溪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23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图为濉溪县纪委监委调研走访部分企业,开展“访企听诉”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5月,濉溪县纪委监委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9月,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濉溪县纪委监委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和改善民生、“六稳”“六保”以及促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先后开展“四聚焦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治理、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治理等专项行动,着力纠正温差、落差和偏差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对照全县‘全力冲刺100天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对42个项目拉清单、挂战图,细化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人……”为保障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聚焦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重点项目监督专项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督办、“销号制”落实,保障县域经济健康稳定运行。濉溪县县域经济总量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十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濉溪县纪委监委扛牢担实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县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县委抓好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先后牵头开展全县“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和“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开展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和整改“双清”工作(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清零),有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

站稳人民立场 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资金发放、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一批啃食、侵害群众利益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整治,734名党员干部被处分或处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置问题线索4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一批隐藏在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被铲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被清除,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濉溪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难安置”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22个“难办证”项目实现办证无障碍,7个“难安置”项目得到妥善解决。

2019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既“打开门”接访,也“走出去”下访,深入基层听民情、解民忧,不断提高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作风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抓日常、抓重点,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开展“酒桌办公”“一桌餐”、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挂证取酬等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开展“抓整改、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转作风、保增长、促发展”干部评议等活动,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问题13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制定规范检查考评、会议文件、走访调研、公务接待等方面8项制度,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濉溪县纪委监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明确19项应当主动开展的工作“正面清单”、17项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行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亮明红线。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270个“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基层监测点,聘任特约监察员20名,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访企听诉等活动,监督推动涉企服务单位助企解难题。

为着力破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濉溪县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共同建立重点岗位“三色预警、强制轮岗”机制,通过民主评议、日常考核,为重点岗位人员标注“红黄蓝”三色(存在严重问题为红色,存在苗头性问题为黄色,无问题为蓝色),适时进行轮岗调整。

一体推进“三不” 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向11个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设置县直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2个,成立3个派驻机构集中办公组,分片设立4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构建起县镇村上下联动立体监督网。依托“室组地”联动、派驻机构集中办公组联合、协作区配合,统一调配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审查调查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建成濉溪县“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对村级“小微权力”指尖上的监督,通过核查平台预警数据追回资金47.5万元。

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丰富系统施治的实践路径,释放标本兼治的叠加效能。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五年来,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03人次,立案1623件,党纪政务处分1642人,留置43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