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出台举措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

时间:2022-06-01 11: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年轻干部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打基础、攒经验、出成绩的黄金期,让年轻干部在起步阶段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强化教育是关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近日,滁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全市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举措》。《举措》从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日常管理、家庭助廉等8个方面制定26项举措,细化各级党组织10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16项监督责任,共同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举措》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常态化抓好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的基础上,聚焦录用、晋升、提拔等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关键节点,通过以案释法、旁听庭审、开好“三会”等强化警示教育,帮助年轻干部增强拒腐能力。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及时掌握工作心态、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提醒、诫勉,抓早抓小、教育挽救。

对年轻干部重使用、轻监管的问题在很多地方和单位长期存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我们在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前腐后继’的链条的同时,必须真正用科学方法为年轻干部固本培元、淬炼灵魂、校准方向。”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

《举措》一方面,明确各级党组织要完善体制机制,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深入治理本领域本系统突出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要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机制,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为偏航之举及时纠正。另一方面,将政治监督、纪法监督融入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工作用权的监督,充分发挥“廉内助”在家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综合运用听察看访等方式,有计划、多维度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外”情况,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探索完善审查调查、巡察人才库,有计划的抽调纪检系统以外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监督执纪工作中,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实现自我净化。

“年轻干部的培养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举措》的出台,为我市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指明方向。”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