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3+6+1”模式探索开展派驻机构 “嵌入式+全过程”监督

时间:2022-06-01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轮驻期间,列席会议10次,开展个别谈话11人次,开展调研3次,查阅了各类档案台账、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发现问题28个,并对该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日前,在歙县派驻(出)机构“嵌入式”轮驻监督调度会上,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如是报告。

为使派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持续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歙县结合实际,坚持点面结合,采取“3+6+1”模式探索开展派驻机构“嵌入式+全过程”监督机制。出台《关于开展派驻机构“嵌入式+全过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将监督机制融入到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工作、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着力解决监督不深、聚焦不准、效果不显等问题,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效。

突出3项监督重点,精准靶向发力。“嵌入式”轮驻监督是“面”,侧重于日常监督,派驻机构重点围绕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3个方面内容,到被监督单位“坐班”监督5-20个工作日,两年内完成1轮监督单位的“嵌入式”轮驻监督全覆盖。“全过程”专项监督是“点”,侧重于政治监督,结合被监督单位部门、行业、领域的特点,选取2-3个重点监督项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工作安排等执行情况3个方面内容开展监督。

采取6种监督方式,提供贴身指导。“嵌入式”轮驻监督期间通过采取列席相关会议、查阅档案资料、开展个别谈话、开展座谈调研、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执纪问责6种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至被监督单位的工作职责、权力运行和核心业务上,了解整体情况,深入查找问题,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全过程”专项监督过程中通过看组织落实情况、看研究部署情况、看采取措施情况、看工作推进情况、看责任落实情况、看取得效果情况6种方式,深入企业、项目现场一线,全面了解目标任务是否落实落细落具体,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形成1份监督成果,注重监督质效。“嵌入式”轮驻监督结束后,各派驻机构根据《歙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办法》,从强化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10个方面,对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形成1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派驻机构在“全过程”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1份问题台账。对于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予以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发现的重要问题以书面形式予以反馈,必要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予以上报或备案。

今年以来,歙县纪委监委已开展“全过程”专项监督104次,发现问题97个,发放《督办单》或《整改通知书》11份,约谈5人;已完成对10家单位的“嵌入式”轮驻监督,初步形成2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部署安排,持续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让派驻监督的‘探头’擦得更亮。”歙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