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廉味“端午洁” 清风“飘粽香”

时间:2022-06-01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绳子扎得紧粽子在煮的过程中才不会散,就像党员干部平时纪律‘红线’拉得紧才能时时守得住纪律‘底线’。”清水街道竹秀社区“浓情端午粽飘香·清廉自律度佳节”主题活动上,社区纪检委员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和年轻干部交流道。

仲夏之交,伴着粽子的清香,端午节也将如期而至,这也是整治“四风”问题的关键节点。芜湖市鸠江区纪委监委多举措加强宣传教育,敲一记廉洁钟、提一声廉洁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纪律“端起来”,抵制不良风气,扛住欲望诱惑,做到端正过端午、品粽不放纵。

品粽思廉“端午洁”,节前提醒筑牢防线。鸠江区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敲响节前警钟,重申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采取“通报警示+廉政提醒”模式,积极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以短信形式向全区党员干部送去党风廉政提醒八百余条,以“指尖”微监督方式,温馨提醒全区党员干部端午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以身作则,坚决抵制“四风”,让“廉洁”过节成为节日标配。

崇德尚廉“端午洁”,多活动倡正气清风。各镇街纪工委结合端午的风俗及文化开展多样的党风廉政活动。“在屈原故里秭归,至今流传着一首《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沈巷镇纪委与少年宫综合实践班联合开展端午课程,老师通过展板、PPT向孩子们传授端午文化,弘扬优良传统,随后带领儿童制作手工“粽子”作品,动手实践,体验端午。官陡街道仁和社区组织志愿者将煮好的粽子送去老党员、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家,送去节日关怀的同时将“学廉、思廉、倡廉”的自觉送进了居民群众的家里,也让廉洁风气扎根在工作人员的心底。

挂艾守廉“端午洁”,亮出从严监督利剑。挂艾驱疾是端午节流传最广的民俗,鸠江区纪委以监督之“艾”驱除腐败之“疾”,坚持防腐败于“未然”。既盯“违纪违法”更盯“苗头倾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1+1+N”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随机抽查、镇街交叉互查等方式,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关键环节,撕下“节日腐败”的“人情”面纱。通过网络反映、媒体监督、实名举报等形式扩大监控范围,全面监督“八小时之外”行为,使党员干部身处全天候“探照灯”下,让“节日腐败”无可藏之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