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打好粮食安全监督执纪“组合拳”

时间:2022-06-01 10: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爷,今年小麦产量怎么样,农机有没有保障到位,您对小麦收购政策是否了解?”在临泉县麦收现场,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人员与农民群众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夏粮收售情况。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临泉县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保障粮食安全对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盯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等关键环节,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守好群众的“粮袋子”。

“要将巡察整改与履行政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贯通起来,切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促进整改常态长效。”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在县商务粮食局党组巡察整改评估动员会上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推深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优先审理,从严从快查处涉粮领域案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截至目前,已立案10件1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同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机制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聚焦关键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保障粮食安全,最根本的就是要保护好耕地这个命根子。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监督保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抄告移送机制,深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确保稳产增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小麦扬花期、灌浆期、夏收等粮食生产关键节点跟进监督,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督促属地和职能部门履行工作责任,强化病虫害防治、农田管理及各类毁麦或小麦青贮情况监管,加强麦田保护,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将粮食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通过综合施治、系统治理,确保粮食安全得到保障,切实为农民群众守护好‘粮袋子’和‘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