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以廉洁文化滋养清风热土

时间:2022-05-26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擦亮包公廉洁文化品牌,在阵地、作品、活动等方面下足“廉功”,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

深挖资源,用活传统廉洁文化地标

不断提高清风阁陈列水平,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和艺术手段,展示包公“忠孝清廉”一生;结合廉洁文化教育,举办青莲文化节、包公文化节等活动……作为首批中央纪委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合肥包公园历来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廉洁文化教育“打卡地”。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培训班学员,以现场参观上课的方式,筑牢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合肥市委党校培训处副处长席绪木说,市委党校一直把包公园作为一个廉洁教育培训点。

据了解,包公园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学习廉洁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截至目前,该园每年参观人次在110万左右。

包公园仅是合肥廉洁文化建设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合肥先后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83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个,并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公园)等,不断刷新城市“廉洁”好气质。

清风阁 王牌/摄

文化为媒,创作廉洁文化教育精品

为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2009年,合肥市纪委联合中国曲协创办了“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累计征集作品6187篇(件),作品体裁涵盖80多个曲种,创下中国曲艺史和廉洁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其中,“包公杯”作品相声《这不是我的》、小品《小棉袄》在中央电视台春晚演出。“比赛只是手段,目的是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对全社会进行廉洁教育,打造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合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合肥市纪委监委以“包公杯”活动为引领,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协助配合中央电视台、安徽省纪委拍摄了三集专题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与开封、肇庆纪委监委签订《合汴肇三地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创作庐剧《包公打舅》、包公折子戏等包公系列廉政地方戏曲;连续三年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清风合肥”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活动……

2019年11月初,中央纪委宣传部确定由合肥市纪委监委围绕包公廉政事迹挖掘,进一步做大做强包公清廉文化。为此,合肥市纪委监委出台《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内容涵盖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整理汇编包公文集、持续打造包公曲艺精品、逐步推广“包公家宴”、筹备《包公廉史》编撰等。

2021年9月17日,第六届“包公杯”反腐倡廉优秀曲艺作品展演在合肥举行。图为贾旭明、李菁表演相声《评先进》 。郑成功/摄

主题车站,营造廉洁元素浸润人心

“吃拿卡要,不照哦”、“勤政为民,有毫赞”、“两袖清风,真的烈”……在地铁1号线包公园站D通道,卡通形象的小包公化身廉洁教导员,用正宗的合肥本土话,为过往乘客宣讲相关廉洁语录和廉洁文化。

2022年1月1日,由合肥市轨道集团纪委打造的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廉洁文化主题车站经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包包”(以包公为原型的Q版人物)清风廉洁小课堂、带有合肥方言的廉洁标语、刻有包公轶事的浮雕壁画,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近年来,合肥市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和优势,打造“廉”精品,营造“廉”氛围,先后推出“清风线”、“劳模文化”、“清风亭”等一批特色浓、接地气的“廉”文化品牌,增强了“廉”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吸取“廉”文化精髓。

(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