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下沉一线监督 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22-05-26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近日,淮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市水利局物资供运处仓库、高塘湖排涝站等防汛重点岗位进行汛期度汛专项督查。

面对即将到来的汛期,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水利工程修复、应急物资储备、城市防汛能力提升等重要环节、关键部位,提前谋划部署,监督推动各项防汛应急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汛期将至,一定要抢抓工期,确保汛前建设项目全部完工。”督查组在水利建设工地现场强调。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廉政风险大等特点,该市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动监督方式,梳理重点工作,列明监督清单,深入建设项目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着力发现水利工程质量、项目施工进度、资金管理使用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存在的问题,督促水利部门明确责任分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廉洁关,严防水利工程“带病入汛”,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全市防洪工程,特别是在建的“开口子”工程度汛安全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实行销号闭环管理。目前,督查发现的44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落实度汛措施。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督查组在市水利局物资供运处各个库房查看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时强调。目前,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有袋类252万条、布类33万平方米、桩木3234立方米、砂石料3万立方米、救援船43艘等。应急物资储备是安全度汛的有力保障,督查组现场查看储存安全措施、规范化管理等情况,督促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发挥好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作用,切实提高防汛应急救援能力。

“我们坚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面做好设备检修和日常维护工作,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机组可以随时开机排涝。”高塘湖排涝站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水利局为应对防汛组建了62人组成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立市本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13支536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手册和水利工程位置图正在修订完善。

“未雨绸缪防大汛,有备无患保平安。我们将认真梳理、全面检视,进一步查缺补漏,切实做好各项准备,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督查中市水利局负责同志表态。加强城市防汛能力建设意义重大,要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妨碍河道行洪、堤防涵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在建水利工程度汛等隐患“回头看”全面排查,并适时明察暗访,确保度汛隐患处置到位。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实行预警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调度,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动态监测河湖库水位,加强会商研判分析。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城市防汛能力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监督工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