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常态长效监督 压实采砂管理主体责任

时间:2022-04-21 10: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每天巡江几次?一个班次几个人?近期可发现了非法采砂船只?”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深入采砂管理一线,对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日常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3月24日凌晨,马鞍山市水政执法支队协同该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在芜湖西华水道和县西梁山陈桥州水域查获一艘“中航998”扬州港装载江砂船舶,船上约有1400吨江砂当场无法提供证明,属于非法运输江砂,市水利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要坚决严厉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非法采砂行为流动性强、隐蔽性高、危害性大,对于非法采砂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形成强力震慑。”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将打击非法采砂和“打伞破网”工作紧密结合。2021年底,针对非法盗采江砂的某恶势力团伙案件,严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深挖彻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共给予有关执法单位人员党纪政务处分3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

市纪委监委切实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水利部门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水域管控联动,与周边市县开展联合打击行动,相互通报案情信息,形成强大合力。同时,督促做好案件处置的“后半篇文章”,强化宣传以案促改,提升打击效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在执法船艇上开展一线监督,现场查看采砂值班记录,询问值班人员江面情况,主动参与江面巡查,切实强化监督单位责任意识。

“执法支队长期在水上执法,执法队员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另一方面,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与船主日渐熟悉,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目前,队伍建设是我们很重视的一项工作。”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干部在问到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该市水政监察支队鲁支队长这样说道。

对此,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有关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推进采砂管理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互查和督查推进问题整改,解决联合执法过程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造廉洁、文明、高效的采砂管理执法队伍。

“打击非法采砂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督,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日常,精准发力,严厉打击采砂领域腐败问题,进一步压实职能单位主体责任,为长江大保护保驾护航。”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