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区:清廉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2-04-13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黄山市黄山区结合实际强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创新活动载体,挖掘整理廉洁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树品牌意识,打造特色宣传阵地。积极打造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如甘棠镇兴村村和民主村具有光辉的革命历史,建有兴村村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兴村村党建村史馆;平东社区结合现有办公资源,在办公场所内建有一条长18米,以“莲”、“兰”、“梅”“竹”为图,以家风家训、勤俭节约、廉洁从政为主线的一条长廊,配以生动的图画和警醒的格言,将廉政教育知识图文并茂地展现在文化墙上,使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滋养和熏陶,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

重教育为本,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主线,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及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常态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举办警示教育专题会及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活动及“党史悟初心·党旗在心中”分享会,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提升党性修养。系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

聚传统合力,深化传统文化内涵。挖掘村规民约和本地传统文化精髓,赋予时代意义,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传统文化等内容绘制在中心村的文化墙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每年春节、元宵、端午等节日期间,开展“廉洁文化进万家”送春联,“迎新送‘春廉’,清风拂‘万户”,“猜灯谜,品汤圆,‘廉廉’有余闹元宵”、“廉政清风送、巧手做香囊”、“七一”党建文化节、赠送廉洁“清风扇”等各类廉洁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与春联、灯谜、包粽子等传统文化相结合,营造喜庆祥和、“廉”味十足的文化氛围,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倡导廉洁过节。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家风家训座谈会,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创工作载体,丰富廉政文化内容。借助网络媒介,村级组织开创了“为村”平台,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可以知晓全村大小事。平台内开设“村友圈”栏目,以身边典型事例开展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农村普法、诚信和移风易俗等廉洁教育。城市社区积极打造“智慧社区”慧力生活平台,创建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廉政文化活动信息,进一步浓厚廉政氛围。广泛开展各类评比活动,积极打造和谐美好指尖邻里关系。结合清明节、七一等特殊纪念日组织党员参观区烈士陵园、区博物馆等红色基地,让党员们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优良红色基因。结合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幸福公益课堂等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宣讲,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多方面宣传廉洁文化。(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