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从严从实督促指导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3-04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些班子成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辣味’还不够足……”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同志监督某县区纪委监委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干部监督机构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要求,近期,马鞍山市纪委监委从“会前、会中、会后”各环节入手,对市辖6个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加强督促指导。

主动介入,会前坚持“五把关”。为确保县区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提前介入,从各县区纪委监委是否按照规定制定会议工作方案,会议准备工作是否扎实、程序是否符合要求,会议主题和内容是否相符,查摆问题是否具体、深刻,被约谈函询、组织处理以及党纪政务处分、问责的班子成员是否作出深刻检查等5个方面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发出工作提示单5份,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审核中提出修改意见20余条,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重点,会中强化现场监督。根据平时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及会前审核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重点监督主要领导是否真正起到带头作用,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情况是否如实在会上做了说明,相互批评是否具有辣味和战斗性等方面。会上,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有关要求。

综合研判,会后做好督促落实。坚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会后认真总结分析各县区纪委监委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监督报告,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参考;督促各县区纪委监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点出的意见建议,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汇总各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400余条,并督促建立问题整改“四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延伸监督链条,进一步提升下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