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厚植人民情怀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时间:2022-02-09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我们感受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给人以温暖和力量,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我们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巨大力量,正所谓“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孜孜追求的目标,应当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做一个饱含人民情怀的好干部。

而与之相悖的,是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赵永琏为典型的漠视党规党纪、损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蝇贪腐败行为。赵永琏曾经是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主任,承担着全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临时生活救助等重要职责,本应是最值得人民群众信赖的人,却一再滥用职权,向最困难的群体行骗牟利,严重损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影响极其恶劣。

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的。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狠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反腐”利民惠民,不断增强了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但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侵占困难群众的“救命钱”,让人震惊和愤怒。对赵永琏等人的查处,表明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告诉人民群众,党和政府对待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对严查到底,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应当厚植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顺应人民群众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美好生活新期待。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立足职能职责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应当充分利用植根基层、面向基层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先锋队、主力军的重任。强化监督职责,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进一步提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能坚决纠正,让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应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强大力量。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不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深入群众,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办理和处理,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及时反馈线索查办结果,加强互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更好联系群众、团结群众。

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队伍在重拳出击、狠刹苗头的同时,应当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以查促建,通过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梳理和总结,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机制及相关制度规范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从抓问题处置向抓早抓小转变,优化治理效能。  (池州市贵池区殷汇镇纪委  杨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