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严把“三个节点” 持续正风肃纪

时间:2022-02-09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好,请你们提供一下2021年以来你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纠治“四风”,淮南市纪委监委组织县区督查人员在节前开展交叉互查活动。

强化监督,严把节前廉洁关。岁末年关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高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盯节点一刻不停,印发了《关于‘两节’‘两会’期间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 强化作风建设的通知》,对近期查处的2起违反中央八项精神案例进行了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春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十个严禁”,带头抵制不正之风。并向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市委巡察办印发《工作提示》,从提醒教育再深入、信访渠道再拓宽、线索核查再提速等方面,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严防“破窗效应”,推动管出习惯、化风成俗,释放查纠“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期间平安祥和、风清气正。

“你好,你们是从哪里来的?”“麻烦你扫一下安康码,并出示一下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这是市纪委监委督察由市交通执法支队牵头,卫生防疫、公安交警、行政执法部门参与,在淮南市重点交通出入口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的场景。

从严从细,严把节中安全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1+8+N”专项督查机制,“1”是指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的暗访组,“8”是指该市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的8个暗访组,“N”是指由市纪委监委派驻各主管部门的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县区交叉互查的权威优势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以巡回驻点工作模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节前廉洁提醒谈话,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函等,下沉单位内部查纠,织密监督网,春节期间廉洁提醒30余次,交叉互查20余次。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协同作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压缩“四风”问题滋生的空间,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驻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落实,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督促交警部门以“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为主线统筹同步推进,确保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稳定。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交通执法支队牵头作好来淮人员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强化“室组地”联动“纪委+”的监督模式,不断完善“查处+整改+治理”“惩处+监督+教育”措施,汇聚社会监督合力,防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

“春节伊始,省委已经发出了动员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厚植人民情怀,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参加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电视电话会议)的同志表态说。

收心提神,严把节后作风关。积极部署节后工作纪律专项检查,组成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督查室、淮南日报等参与的2个暗访组,对全市8个县区和市本级政务中心进行了暗访,杜绝“节后综合征”、防止“懒散病”滋生,督促党员干部收心提神、投入工作状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认真总结和持续深化“三个一百”活动成果,针对活动及“回头看”中发现的淮南市营商环境中存在规模总量不大、缺乏龙头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干部服务企业意识不浓,政企对接畅通不够,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大不重小、重外不重内”的思想,以及对部分招商引资项目遗留问题不想碰不愿碰等情况,导致执行合同难、招商合同履行不完全等问题。从困扰企业发展的土地问题入手,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坚持排查和打击并重,标本兼治,不留服务“死角”,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节,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营造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根据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督办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到意见采纳、问题发现、整改提升闭环管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精神’和我市的‘三个一百’活动及‘回头看’取得预期成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