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阜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时间:2022-02-07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过去一年,阜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释放

“临泉县鲖城镇副镇长张超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12月29日,阜阳纪检监察网站发布通报。一年来,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15人主动投案、32人主动交代问题,有力彰显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只有持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共立案审查调查20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3人(次),移送司法机关87人。

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紧盯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惩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的行为。将“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作为工作的重要遵循,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查处了临泉县委原副书记刘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杜魁等一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聚焦“关键少数”,立案审查调查“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32件37人,其中11人被开除党籍,处分县处级领导干部31人,同比上升3.3%。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严惩政法、粮食购销、人防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持续深化对风腐一体的认识,始终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既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又严肃查处背后的作风问题。2021年共查处“四风”问题143起,处理党员干部187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行为,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

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持续完善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2021年10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同级监督和对“关键少数”干部监督等17个方面发力,切实构筑起全市“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的四梁八柱。

“在具体制度规定中落实不能腐要求,本质是强化监督制约,补齐制度短板,让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审查调查发现,同商人老板勾肩搭背,甘于“围猎”与“被围猎”,是导致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阜阳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一案一总结”,针对案发地区和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先后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37份,推动实现整改问题、堵塞漏洞、深化治理。

教育警醒综合发力,“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党性意识、纪法意识。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深化警示教育中打好“预防针”,共编印警示教育读本22本,制作《警鉴》等警示教育片19部,组织171批(次)1.2万名党员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以案为鉴。

“三会三书两公开”机制是系统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手段。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统筹发挥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大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作用,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被调查对象忏悔书及给家庭成员的书信,同时将典型案件向党内公开,并以适当形式公开整改情况,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让“不想腐”的观念深入人心。

纪律教育是筑牢不想“堤坝”的基础性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纪法微宣讲”等平台,积极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纪律教育。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主题巡讲,选取34家重点单位送讲上门,教育党员干部1700余人。

廉洁文化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监委举行“颍淮清风·翰墨飘香”廉洁书画展、开展第二届“阜阳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征集及展示(展播)活动、会同市妇联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推动形成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教家风、崇廉拒腐的清廉社会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切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