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亮剑” 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

时间:2022-01-24 11: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您提供2020年以来的公司财务报表和能源报表。”这是凤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统计局对凤宁产业园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统计数据检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制定《关于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统计局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强化巡察前通报统计监测评价、统计督查、统计执法检查等情况和涉嫌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贯通协调。印发《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办法》,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统计部门定期协调联系、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重大问题及时沟通等工作机制,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统计监督的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制定《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联合县统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单位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放任、纵容虚报统计数据甚至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等突出问题。深挖统计造假背后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腐败问题,对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进行审查调查。

加强源头治理,确保责任落实。压紧压实统计部门责任,加大对统计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问责力度,对发现的统计造假问题严格实施“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既追究党纪责任,也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统计违法行为不敢管、不愿管的失职无为者也进行问责。

“统计造假行为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干扰误导宏观调控决策,危害极大,必须坚决加以防范和惩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对筛选查处的统计造假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同时,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督促推动地方和统计机构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体制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