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徽州: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01-24 10: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和服务现代化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具体举措,瞄准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区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聚焦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走过场、重数量、不具体不深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徽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洽舍乡“带信下访”时这样强调。

去年以来,徽州区纪委监委创新将“带信下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梳理排查一批可查性较强、问题反映较为具体的信访问题,交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重点聚焦乡村发展的要事、基层治理的难事、群众关注的实事,督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收到洽舍乡张村某村民反映自来水水压偏低,有时甚至停水,向有关部门反映后仍未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深入该村进行调查走访,督促相关部门就排查出的“供水管道设置不合理”问题立即研究整改方案。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后对自来水管道实施改造,新建了一条300多米的自来水管引水到蓄水池,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村民的生活用水得到了充足保障。

为扎实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徽州区纪委监委结合区情实际,下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将15个方面43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和监督单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关键环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20家单位开展专项督查5轮次;督促区乡村振兴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指导,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单,开展督导督查3次,同时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42个村开展随机暗访;去年12月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对10月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提出意见建议3条,推动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镇纪委+村监委+监事会’三位一体监督机制,督促村经济合作社按时按要求公开财务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等,紧盯村集体资产收益管理、使用、发放的重点环节,确保工程项目的管理、建设、经营等重大事项由村集体社员表决决定,实现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岩寺镇纪委书记吴敏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规范管理村经济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介绍道。

为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徽州区制定出台巩固成果有效衔接政策22个,落实各级财政衔接资金5453万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900万元,产业项目投入占比68.1%。针对强农惠农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的现状以及部分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存在“微腐败”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双向联动,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区委区政府综合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衔接配套的“双联四督”工作机制,联合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开展往来款专项整治督查,完成往来款清理单位59个,共清理往来账470笔,清理资金5251.8万元;对7个乡镇审计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293个,已整改260个,正在整改33个,收回资金38.65万元,问责9人,出台制度4项,进一步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切实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21年,全区48个村(居)集体经济收入7407.42万元,同比增长6.6%,经营性收入4981.83万元,同比增长36.7%。

此外,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小微权力“33+3”监督服务事项清单,突出先行先试,扎实开展全省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双试点”工作,在岩寺镇广惠社区、富溪乡碣石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建立 “1+3+3”提级监督工作格局,共提级监督重大事项20项,提级办理涉及主要负责人问题线索1件。

去年10月,岩寺镇广惠社区某居民通过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反映,该社区一道路施工拆除路面后,持续5个多月未完工,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镇纪委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并督促尽快完工。该投诉件办理情况作为全省典型案例被安徽日报报道。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通过平台受理群众投诉件6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