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马鞍山:注重“四突出四抓好” 以监督执纪实效助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时间:2022-01-24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注重“四突出四抓好” 以监督执纪实效助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耀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新的一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注重“四突出四抓好”,围绕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谋划、部署和落实纪检监察各项任务,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马鞍山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首要职责,抓好政治监督。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围绕疫情防控、长江十年禁渔、违建别墅整治、巡视整改、市县乡换届等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特别是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立案审查调查70件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踏上新征程,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任务,紧盯宁博一体化新型功能区建设、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向山地区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突出“三不”一体,抓好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去年以来,马鞍山市通过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存量线索处置等举措,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持续改善的局面需要不断巩固,实现风清气正还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大发展中招商项目投资、借款、补贴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金融、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化以案促改,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等多种举措,综合发挥“三八”家庭助廉、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教育基地、廉洁作品创作等多方作用,使“三不”一体推进的目标逐步实现。

三是突出常态长效,抓好查纠“四风”。党的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纠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积极利用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2起2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虽然纠治“四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见效,松一松就回潮。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加强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影响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同时,坚持纠树并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四是突出人民至上,抓好群腐整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精心组织民生领域“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我们将着力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继续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扎实抓好含山县、当涂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深化当涂县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总结和县村级支出“一卡通”结算试点经验,督促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