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安徽建筑大学: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接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24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接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徽建筑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玉兰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安徽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是在“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路径,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扎实运用,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2021年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牢。一是协助新一届校党委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认真梳理巡视、审计反馈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按照领导分工,分别与60余位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指出问题408个、提出要求244条,起到了把航定向的作用。二是协助校党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办法,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已完成学校首轮巡察动员部署、业务培训等巡察准备工作,下学期初正式开始巡察进驻。三是继新一届党委顺利换届,校纪委书记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校纪委委员近30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分析高校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2022年,学校纪委要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党中央、中纪委及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与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努力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协助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开展校内二级单位首轮巡察,紧盯巡视巡察、审计及政治监督谈话反馈问题的深化整改,推动举一反三、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经常。一是开展巡视审计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专项督查、综合督查共16次,其中:利用校园一卡通“大数据”等,开展贫困生资助情况专项督查,发现零消费、贫困生高消费等问题,责成学工部、各学院开展专项排查,摸清了学生校外住宿底数,加强了安全防范。二是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采用手机APP网上问卷,开展《作风建设及师生关注“急难愁盼”问题》调查,收集整理问卷4200份,形成调查报告报校党委并向后勤集团等单位下发提醒函12份,跟踪督促相关问题整改。三是对招生、高考网评、人才招聘、干部选拔等重点工作加强廉政风险全程防控和现场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出具130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其中建议取消2名个人、1个单位年度评优资格。2022年,将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理念,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加突出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优良作风带党风政风好转,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继续协助学校清理整治“文山会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加大关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力度,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保持反腐倡廉的强大力量,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2021年学校党委、纪委结合巡视、审计整改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8人,其中,第一种形态32人,第二种形态5人,第三种形态1人;对巡视移交时间跨度近30年的1件“进一步了解关注”校办企业相关负责人问题线索,在八室支持、指导下,内查外调,为学校挽回经济损失340万元,追回企业10%股权。2022年,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将开展师生员工违法情况摸排,探索主动监督的方法手段;发挥好校纪委委员、基层纪委作用,利用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加强纪巡、纪察、纪审联动,强化监督合力,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安徽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学校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徽建筑大学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