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监督保障“山水人文之城”建设

时间:2022-01-11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现在循环经济园周边空气有了明显好转,很少再闻到刺鼻性气味了,附近居民呼吸到了新鲜空气,感觉生活质量又得到了提高。感谢政府对我们诉求的关注,希望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歙县循环经济园附近居民李某对经济园废水废气问题整治成效给予这样的评价。

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以及信访交办件处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为“山水人文之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政治首位意识,监督推动生态环境系列整治。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日常监督、督查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治理、“1+1+N”专项行动以及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等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通过督促整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优化,2021年度全市主要生态指标全国一流、全省首位。

聚焦重大政治任务,监督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把监督推动上级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以及信访交办件整改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通过“面对面”交流、制发提示提醒函、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等手段,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力有效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信访件办理。截至目前,中央督察交办件95件已办结93件,省督察交办件110件已办结108件,所有办结件全部通过验收。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监督推动做实做强行业监管。通过日常监督、“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及时查纠生态环境领域执法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8月,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嵌入式”监督“回头看”期间,发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与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存在差距等若干问题。为此,针对性提出加强执法力量、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程序等6项意见,并协助修订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流程等有关规定,执法队伍监管执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件,受理信访投诉1117件,其中市本级办理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并办理了全市首例环检线生态环境处罚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围绕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针对性配套措施,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推动‘五个之城’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