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勿让病毒钻了松懈麻痹的空子

时间:2021-01-18 11: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1年伊始,每日渐增的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数据伴着寒潮刺入人心。1月2日,河北省新增1例本土病例、1月3日新增4例、1月5日新增20例,1月6日新增51例.....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疫情防控问责情况。从曝光的案例来看,在受处理人员中,有副市长、副区长、卫健委主任、医院院长,也有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一把手”及乡镇干部,有的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他们本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却知纪违纪,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和隐患,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从2020年的下半年开始,我国疫情病例数据清零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逐渐恢复到正轨。然而,近期河北石家庄疫情的卷土重来充分暴露了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对待防控工作思想麻痹懈怠,甚至产生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不朝懈怠,祸亦随作。新冠肺炎病毒犹如一个狡猾的敌人,丝毫不给我们恍神喘气的机会。疫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人所不戒也。前段时间,英国与南非发现不同变体的新冠肺炎病毒,其传播能力更强,已有多个国家与地区发现变异病毒感染病例,英国全境也于1月5日起实施最高级别严格管控措施。此外,有研究发现,低温环境下新冠肺炎病毒的存活能力也很强。从国内疫情排查追踪和流调溯源发现,进口冷冻食品及货品外包装甚至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标本均被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病毒“物传人”现象防不胜防,必须采取更加严密有效的防控措施,不给其以任何可乘之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们在风雪中为封闭宿舍楼学生送防疫物资,各地医疗机构志愿者再次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凌晨3点、室外温度零下12度,地下车库滴水成冰,劳累的医护人员靠在椅背上稍稍休息……这些都是来自抗疫一线的真实写照。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又一次给了中国人战胜疫情的力量和信心。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从目前实际检查情况看,社会层面的防控和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管理仍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仍有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各地通过巡查发现,部分商超、餐饮等市场防疫领域存在测温验码执行不严格、防护措施不规范、消杀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1月10日,北京新增农村家庭聚集性病例,暴露出城乡接合部防疫管理存在薄弱环节;1月12日,辽宁鞍山通报四起防疫履职不力问题,涉离市不报备、排查不及时。这些问题务必得到各地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的有关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主动深入一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从严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再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郎溪县凌笪乡纪委 吴丽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