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基层干部要会讲“群众话”

时间:2021-01-06 10: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笔者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治国理政实际举措的方方面面,也表现在他深入基层考察调研时总是能用人民群众所熟知的“大白话”讲“大道理”,用“接地气的话”讲“真情实感”,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

然而现在有些基层干部对群众讲话时空话、套话仍然不少,个别干部自视甚高、喜欢摆谱,说出的话生硬冷漠、咄咄逼人,甚至和群众当场闹翻开骂(今年以来海南万宁、湖南花垣都曝出相关典型案例),不仅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相关人员也受到党纪政务严肃处分,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在这方面始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在各种不同场合的讲话字斟句酌、千锤百炼,具有极强的感召力、感染力、吸引力,成为全党学习的典范。

群众话是接地气的话。领导讲话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的,必须鲜活接地气,讲到党的方针政策要严肃,讲到如何贯彻落实要活泼,这样基层群众才容易听懂、才爱听。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就加强民族团结做出要求:“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迅速传遍大江南北——石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物,多子多福的象征,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习近平总书记用“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寓意深刻,饱含期望,意境深远。

群众话是有情怀的话。领导干部要有大使命,没有使命感、责任感,不以天下为己任,不把人民群众的忧乐冷暖挂在心头,就说不出让人民群众感同身受的肺腑之言。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告白,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群众话是敢担当的话。言为心声,对错误观点和别有用心的论调,领导干部表态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回避,必须一针见血、直击要害,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关于反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总要求可谓斩钉截铁、一字千钧,充满狠劲和韧劲,让人民群众奔走相告,让腐败分子如丧考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以后,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着难啃的硬骨头和既得利益者的非议和阻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真枪真刀”四字凸显刚强、力透纸背,更展示了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显示了强大的政策宣示效应。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基层干部说好“群众话”,不是靠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实现的。不仅要向党的领袖学习,更要真正走到群众中,俯下身子,做小学生,多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使我们的语言多接地气、多沾土气,这对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同感,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