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让年味“变了味”

时间:2021-01-06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春节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的就有2起,通报中指出这些“节日病”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

俗话说:“干部廉不廉,要看节和年。”春节是人们增进感情的重要节日。一年忙到头,大家都盼望着春节期间能与亲朋好友欢聚,而节日交流问候正是传递着亲朋乡里之间的亲情伦理。然而,从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中可以发现,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容易滋生腐败,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高发期、多发期。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往往披着感情的外衣,打着节日的幌子,混在春节期间的迎来送往中,让一些党员干部“傻傻分不清”。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少数党员干部原则性不强、底线不清,认为服务对象给自己拜拜年、送点礼只是礼节性的行为,在微信上抢点红包只是小钱,和服务对象过年聚聚只是联络感情,却没成想本应和谐祥和的节日悄然间已经走了样、变了味。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从我们的角度,我们就是猎人,这些领导就是猎物。”电视系列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中不法商人的这句话暴露了“围猎”者的真实面目,也给一些心存侥幸心理的党员干部当头一棒。服务对象不是慈善家,只管付出不求回报,即使当时没有所求,也是在“放长线钓大鱼”,搞长期投资。他们看中的正是党员干部手中的权能带来的利。不论何时,党员干部都要将纪律规矩牢牢地镌刻心间,时刻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严守底线、牢记红线。

春寒料峭群芳艳,秋风瑟瑟尤有红。党员干部必须在廉洁自律上走在前、走在先,尚俭戒奢、崇廉拒腐。在春节期间,更应在做好工作、服务群众、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抓好家风等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给党旗党徽增光添彩,为人民群众尽心尽责。“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春节期间正是走进群众、深入基层的好契机。广大党员干部何不少点迎来送往,多些走村入户,少一点推杯换盏,多一些关爱帮扶,多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流感情,了解群众所想所盼,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春节期间多接接地气、多暖暖民心,给新年增添温暖和“廉味”,带来缕缕清新。(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黄开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