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在防汛救灾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时间:2020-07-22 10: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汛情牵动人心。近期,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江河湖泊水位超警戒,洪涝灾害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形势十分严峻。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会议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滔滔洪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英勇战斗。“生命至上,一刻也慢不得”,在江西南昌,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15名党员组成突击队,跳入齐腰水中封堵泡泉、固定圩底,连续奋战11个小时;“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在浙江桐乡,46岁的党员倪鑫根纵身跳进齐肩水中,为葡萄种植户疏通排水口险情;“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在湖南永顺,党员向大湖义无反顾跳入水中,营救被困群众……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动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筑起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我国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江河治理难度最大、治水任务最为繁重的国家之一。面对这次汛情,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防洪救灾体系发挥重要作用,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也要看到,目前,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一些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容易出现滑坡、塌陷、管涌等险情;随着雨带北移,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防汛抗洪工作压力依然较大。当此之时,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克服疲劳和厌战心理,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坚守岗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每一个环节处理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堤坝。中组部近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汛救灾事关重大,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各项工作都要压实责任、拧紧链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团结带领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为取得防汛救灾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李志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