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自以为是的蠢事别再干了

时间:2020-05-09 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形式主义积弊非一日之寒,根除亦非一日之功。前不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重拳出击,向形式主义亮剑。其中一句极富感情色彩的“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连续刷屏,寥寥字句揭开“自以为是”之表,直击“蠢事”之实,可谓相当透彻。

蠢事之蠢,根源于背离宗旨、立场走偏。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执着地干自以为是的蠢事,本质上是人为割裂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将领导满意和群众满意放在对立状态。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视民心为最大的政治。毛泽东同志豪迈称颂“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终生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傲,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无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百载光阴弹指过,未应墨染是初心。我们党须臾没有忘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执政逻辑,党和人民的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然而,“向上看不向下看”式的形式主义逻辑,不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博领导欢心、谋个人私利放在首位,在其位不谋其政,将大量基层矛盾上移、推诿、拖延,成为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因一己之私背离党的初心、对抗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是彻彻底底的“蠢事”。

“蠢事”之“蠢”,还在于背离实事求是的原则,最终必然把事情办坏。这是“蠢”的必然结果。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为了谁”的价值选择颠倒错位,“官本位”思想顽固,政绩观严重扭曲,将“做大官”而非“做大事”当成价值追求,将“领导可视范围”而非“群众可视范围”当成工作方法论。于是,荒腔走板行为层出不穷,修建“遮羞墙”挡住农户破烂的房屋、把荒山涂上绿漆应付环保检查、以虚假的数据骗取领导满意、用“表格战疫”来彰显防疫功绩,等等。过场走了不少,功夫下了很多,耗费人财物力甚巨,却没有一件事从实际出发找问题、拿方案、做决策,惠民利民的事一件也办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成不了更长不了,执迷不悟的人不是蠢又是什么呢?

“蠢事”之“蠢”,非常讽刺的一点在于“自以为”。把形式主义套路玩得很溜的,大概没有人承认“蠢”,反而沾沾自喜于闪转腾挪、灵活机智。此番党中央一针见血,将形式主义定性为“蠢”事,不少人难免暗自脸红。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和哲学基础是唯心主义,置内容于不顾,把形式强调到了一种绝对化的程度。有的党员干部就是怀揣着这种浓郁主观主义的“自以为”情结,身体进入了新时代,脑子却还装满了“潜规则”,远远跟不上党中央的节奏和步骤,也落后于群众的希冀和期许。他们既不与时俱进,也不见树见林,依旧我行我素,只盯着上级领导的权威,却看不到权威背后的“民意逻辑”,仍然习惯于“该抓的工作在口号里,须办的急事在会议里,应刹的歪风在通知里,辉煌的数字在总结里”,却不想想,领导岂是那么好骗的,群众又岂是好糊弄的?充满形式主义的拙劣言行,除了暴露自作聪明的愚蠢、懒惰消极的愚蠢之外,于己无益,于事业更是贻害无穷。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更是党干事创业的信心所在。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根除“向上看不向下看”式的形式主义,党中央决心弥坚、意志如磐。某些党员干部切莫再自作聪明、净干蠢事。(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闫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