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时评】让改变你我生活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时间:2019-12-20 11: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2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八项规定七周年”版块引起社会关注热议和许多热门网站转载。

七年前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的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由八项规定破题,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一张“金色名片”,掀起了一场深刻“改变中国”的作风之变。

七年来,铁规发力,淳化渐归,正风肃纪、激浊扬清,许多改变悄然发生,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各行各业赢得众多“小心心”。你看,天价烟酒、月饼、粽子消失了,酒店餐厅的菜价亲民了,婚丧嫁娶排场变小了,人情负担减轻了。你看,群众办事不再处处跑腿、事事犯难了,不用挖空心思到处请客送礼“托关系、走后门”了。你再看,党员干部不用身陷文山会海、忙于应酬宴请了,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干事创业、为民办事了……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七年来,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所带来的种种“福利”让老百姓更加充盈、更加实在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名为“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往哪发力”的专项整治图鉴,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公款吃喝“精致”走账、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怪招”频现;消费卡、电子红包等收受礼品礼金的新花样粉墨登场;“化整为零”、规避监督,变相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屡禁不止;在参与研讨会、论坛和庆典中,以亲商之名,行“有偿”站台之实时常出现。凡此种种,无不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无不是违规违纪行为的“升级翻新”。这也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党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七年。值得重视的是,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今年初,中央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现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克服“七年之痒”,保持战略定力,以归零心态继往开来再出发。我们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方面,要紧盯关键节点,在重要节假日到来之际,通过下发通知、开设监督举报专区、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提要求、打招呼、严查处、强震慑;另一方面,要做实做细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揪住不放、深挖细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改变,就在身边。我们要行动起来,把改变你我生活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彻底“刹住”歪风邪气,全面“攻克”顽瘴痼疾,推动作风整体转变,抓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让作风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继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