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时间:2019-01-10 09: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勇于和善于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也是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改正自身缺点的锐利武器。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批评和自我批评能正衣冠、知得失,要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它作为检验党性强弱的标准,作为接受监督的途径,作为共同进步的办法。批评的关键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批评他人时,要客观公正,摒除私利,将心比心;自我批评时,要深入剖析,自揭伤疤,自戳痛处。要找准问题,对准焦距,切中要害,以人为鉴,对照检查,以工作成效为尺,衡量审踱,以群众满意为称,铢称寸量。

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积极主动地“自我把脉”、“自我剖析”,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另一方面要善听“逆耳忠言”,也就是他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要视党内的每名同志都是自己的“医生”,他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就是“医生”诊断出的病症和开出的方子,积极的按方子治病,改正自身缺点。同时不仅要敢于亮丑,严于解剖自己,也要善意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只有切实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坦率地检讨自己、批评同志,才能够达到修正错误、求同存异、统一思想、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从而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作为党员干部要能讲真话、实话,更要有的放矢。应清楚广大机关干部的情况,平时多了解勤沟通,善于对表象的东西加以深刻剖析,这样提意见时才能直击要害,令人信服,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功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因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时,应从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深度开始。要到基层去,访查民情,听众人之声,采众人之谋,对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剖析自我,提点他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从而为党的事业奠定牢固基础。(蚌埠市禹会区秀水社区 罗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