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有“三小”情怀

时间:2018-12-04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腐败分子的落马,无不验证了“放任小节”、“大节有失”的道理,让“爱好”成了“雅腐”“雅贿”的通道,对小节、小事、小错掉以轻心,最终“失大义”,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心中有小节、手中有小事、脑中有小错,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慎”,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事做起,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心中要有“小节”,方可慎独也。塞罕坝人“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的小节,激励着三代人,五十五载造林、护林路,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小节是一面镜子,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作为党员干部要心中有小节,在独处中谨慎不苟,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自重自爱,把握自己,言行如一,心口如一,始终如一。

手中要有“小事”,方可慎微也。32年的每个清晨一个憨厚朴实的身影迎着朝阳,在开山岛上冉冉升起国旗,这是时代楷模王继才32年重复反复坚持做的“小事”。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做多了,常年坚持下来做,也是平凡中的伟大、也就成大事了。作为党员干部要手中有小事,重视细小事情,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攻坚克难,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脑中要有“小错”,方可慎行也。“熟人社会”的小酒、小牌、小礼等小贪小腐,明知是错的,却没有深刻认识危害,不以为意、视而不见、任其发展,不知不觉,积成大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违法乱纪、腐化堕落,往往就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错开始的。作为党员干部要脑中有小错,谨慎自己的行为举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谨防“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官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需要上级、同级、群众监督,更需要党员干部的“严以修身”,要禁于微、拘于小,从防范“小嗜好”开始、从杜绝“小意思”做起,防止从小错到大错、从量变到质变,知晓“小节”非“小事”,“小节”不拘,“小错”不断,必生后患。(萧县纪委监委 袁永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